中国三大会计师事务所将合并 拟抗衡国际四大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明天(10月28日),国内三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上海立信”)、中天华正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天华正”)与广州羊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广州羊城”)将联合组建成立上海立信长江会计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立信长江”)。立信长江董事长、主任会计师朱建弟证实,此次联合成立的“立信长江”规模将达到2000名员工、5亿元左右的业务总收入,在业务上会直接和国际“四大”形成竞争。

  资料显示,2004年上海立信以总收入1.533亿元名列本土

会计师事务所首位,仅次于国际“四大所”。而中天华正和广州羊城均排名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前30位。

  这是财政部、中注协提出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之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一次合并。

  朱建弟表示,此次组建的是一个类似于集团一样的公司,三个所相当于集团的成员所,每个成员所关系是相对独立的,模式就像“四大”一样,这些成员所今后在执业时要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监管、统一模式。

  他还表示,立信长江在业务上应该会直接和国际“四大”形成竞争,现在看起来只是三家本土所的联合,但陆续会有更多的加盟者进来。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视野网尹成彦分析认为,联合无疑是做大做强的快捷方式,比依靠内部的自我增长要快得多。但是联合后的事务所将面临全国性的组织架构安排和风险管理。

  对于本土所联合后将向“四大所”发起挑战的观点,尹成彦认为,本土所比较国际所尤其是国际“四大所”,差异之一在于品牌效应,合并的1+1+1>3效应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并后的品牌提升。

  “四大所”之一的一位合伙人表示,国内所此番联合短期内还难以与“四大”形成正面碰撞,原因是“四大”在中国客户和本土所客户还有所区别,“四大”主要是跨国公司以及中国境外上市企业,而国内所则以境内上市公司为主。按目前“四大”全球服务网络和经验来看,国内所短期内还难以完善。

  目前,“四大所”中业务排名第四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2004年的总收入为6.28亿元。同时,“四大所”几乎独占了境外上市中国企业

审计业务。(洪其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