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酸枣汁打出品牌 "第3代"水果前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51 石家庄日报

  “第三代”水果开发前景诱人

  平山酸枣汁已打出品牌其它品种仍有待开发

  我市平山县特产饮料——麦饭石酸枣汁,凭借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对以酸枣、野杏等水果为代表的“第三代”水果加工品已逐渐认可,开发种植“第三代”水果已成为21世纪果品行业的一个新趋势。

  开发现状——前景看好渐露头角

  河北省果品协会秘书长韩福岭告诉记者,“第三代”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粗纤维,其营养价值普遍高于一、二代水果,具有很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以山东省引进的美国黑莓为例,目前售价达1700美元/吨,其开发的“美国黑莓原汁”饮料已成为当地饮料行业的新亮点。

  在直接向人们提供可食果品和做加工原料外,许多“第三代”水果还是第一、二代水果的优良砧木和抗性育种材料,以及重要的观赏、药用、香料、油脂和水土保持树种。目前我市山区县广泛实行的“酸枣接大枣”工程就是利用了太行山丰富的酸枣资源,目前已累计嫁接了2亿多棵枣树,在帮助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韩福岭介绍,我省太行山区分布着大量的野生酸枣、山野核桃、野葡萄、山野杏等。目前全省山野杏的种植面积已推广了300余万亩,我市平山县的酸枣汁加工,井陉县的酸枣仁药用加工也已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且效益不错。与此同时,不少山区县也把沙棘开发作为新的致富项目进行了引进。

  成功案例——酸枣汁加工初具规模

  “守着太行山,山上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酸枣树,人们都说‘一斤酸枣三两皮、核大肉少不好吃’,可酸枣不仅含有十几种有益的氨基酸,而且维生素C含量是

苹果的166倍,营养价值极高。就是瞅准了酸枣天然、营养的特性,俺们厂从1992年就开始进行果汁加工,所产的“柏坡岭”牌酸枣汁不仅在本地打出了名气,在北京、廊坊的市场上也已得到认可。”

  据了解,现在平山县共有2家酸枣汁加工厂,每年秋冬季节,厂里以2元/公斤的价格向当地百姓收购野生酸枣,所产的酸枣汁都是采用麦饭石浸泡液、地下矿泉水、野生酸枣和白砂糖为主要原料精致而成纯天然绿色保健饮品,很受消费者欢迎。

  建议—科研开发、市场推广齐头并进

  市果树站站长剧慧存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虽然“第三代”水果开发在业界已经喊了好几年了,可受认识、技术水平和交通状况的影响,“第三代”水果开发在我国仍局限于少数地区,成规模的开发只占资源总量的5%,开发的产品中高新技术含量还普遍较低。

  据了解,目前“第三代”水果个体间良莠不齐现象非常突出,加之自然生长环境条件恶劣,没有较系统的栽培技术,导致其产量和品质低而不稳,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商品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实现。

  韩福岭认为,目前“第三代”水果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必须在开发和培育市场上作文章。通过有针对性地搞好人工驯化栽培,加大科研力度,以精细化加工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的绿色保健食品为突破口,实行规模化和产业化经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认可度,才能让“第三代”水果真正成为山区县的富民产业。

  相关链接

  什么是“第三代”水果

  近年来,人们根据水果栽培历史和开发利用程度,把水果分为三代。第一代水果即人工选育栽培的传统水果,主要种类有梨、桃、葡萄、苹果、柑橘等;第二代水果即人工栽培的野生山果,主要种类有猕猴桃、草莓、山楂、冬枣等;第三代水果即分布于荒山林区,尚未被广泛开发利用的野生山果,主要种类有野山葡萄、沙棘、刺梨、酸枣、黑桃、黑莓、桑椹、野蔷薇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