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四大不稳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发布了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这些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在前三季度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制约我国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四大不稳定因素。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煤炭市场今年供需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与企业仍在大量扩大产能,有些甚至未经审批核准就盲目开工,目前全国煤矿在建项目规模为7亿吨至8亿吨,远远超过规划目标。受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刺激,铜、铅锌冶炼能力扩张很快,目前铜冶炼在建、拟建项目总规模超过250万吨,与现有能力相当;铅锌冶炼在建、拟建项目总规模超过300万吨,相当于现有能力的50%。

  节能降耗和环保形势严峻。当前,部分地区电力出现富余,可能引发高耗能行业反弹,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压力。一些高耗能企业在产品价格回升、需求转旺的驱动下,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原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不但没有退出,还有所增加。例如,有些铅冶炼企业仍沿用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烧结锅炼铅,二氧化硫排空,并有严重的粉尘污染。此外,环保、节能执法在一些地区难以落实。

  局部地区冬季

能源供需形势趋紧。冬季是煤电油气需求旺季,在能源形势总体趋缓的大背景下,部分地区供应偏紧,个别地区供求矛盾将比较突出。
成品油
供需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天然气保证供应的难度较大,冬季用气高峰期矛盾将更为突出。由于今年夏季主要江河流域汛期无汛,特别是7月份以后长江、黄河、松花江等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汛期枯水现象,水电比重较大的华中、华南部分地区今冬明春保证供电的压力较大。

  部分行业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前三季度,我国机械、电子、纺织、轻工行业出口交货值增幅同比分别回落4.2、2.6、4.8和4.3个百分点。受欧美重新设限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

纺织品服装对欧盟、美国出口增长乏力,前9个月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3.4%和8.5%,增幅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和61.2个百分点。欧盟自10月7日起对我国出口皮鞋征收16.5%的为期两年的反倾销关税。机电、钢铁产品面临的反倾销案件也呈日益增多之势。

  “从现在到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要继续落实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并为明年经济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

  为此,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和供应保障工作;继续推进部分行业结构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大节能和环保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工业企业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