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计局: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的研究工作已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刘璞提出“制定绿色GDP指标和领导干部环保考核标准”的提案,国家统计局网站今日发布对此提案的答复。答复表示,近两年,国家统计局已经开始了对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研究工作。

  答复称,绿色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考虑了自然资源与环境因素之后经济活动的最终成果,它是在现有GDP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即将经济活动中资源耗减成本与环境污染代价从GDP中予以扣除。绿色GDP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核心指标,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测算出绿色GDP依赖于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需要大量的资源环境核算数据。因此,没有比较完善科学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作为基础,绿色GDP是难以核算的。

  为了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近两年来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主要有:与挪威统计局合作,编制了中国

能源帐户;与国家林业局合作,正式开展了森林资源核算研究的工作;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正式启动了环境污染核算研究工作。目前正准备与加拿大统计局、联合国统计司开展矿产资源和水资源核算的研究工作。另外,国家统计局已在近两年的的统计公报上建立了一套“卫星指标”,即在公布全年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同时,公布能源、重要原材料消耗、环境质量、生态等相关指标,并且,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定期公布国家和地区“万元GDP能源消耗”指标数据。以上这些工作的重点就是在考虑核算经济发展中资源环境的代价与成本,反映资源环境与经济活动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开展干部政绩考核管理体系的研究,为今后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数据发布制度打下基础。

  答复还表示,由于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降级成本估价方面的困难,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目前都缺乏统一的核算方法和标准,且数据资料来源基础薄弱,实际工作中难以操作,因此目前国际上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仍只作为研究性工作,尚未有正式发表完整的国家绿色GDP数据。在中国,此项工作也仍处于研究探索阶段,需要多部门的参与和配合。因此,短期内在全国建立比较规范、完善、科学的绿色GDP的核算制度和数据发布制度,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