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投沙龙(一):互联网复演第一波“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3:08 ChinaVenture

  9月29日,由清华IT创新大赛、伙聚网和ChinaVenture投资中国共同主办的第一期“创投沙龙”在清华园盒子咖啡馆举行,悠视网、Mysee、光线传媒、伙聚网、傲天等公司的20多位网络视频企业高管、VC和专家参加了本次沙龙,共同就“网络视频泡沫是否来临?”进行了主题性讲演和探讨。

  以下为现场讨论部分摘选。

  蔡忠善 PPnew创始人兼CEO

  带宽限制下产生的P2P市场

  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遇到瓶颈,可能要有新的技术来解决,P2P技术只是解决了一个宽带问题。比如说我和日本的朋友聊天,在日本p2p可能没有市场,因为带宽达到了30M,国内的概念是达到30M做P2P技术就没有任何的前途。

  日本出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把中国的郭克系统带入到日本市场,如个人开电影院,个人买个服务器,网上一接,就可以找有版权的片商谈一个价钱,所以在日本是可行的,因为他的出口带宽,这个问题值得研究,现在日本朋友准备在家建一个服务器,帮他把郭克建立起来。如果可行的话,在日本叫郭克市场,反过来讲就是真正的P2P。

  国内的ADSL占主流市场,ADSL快是因为它的简单化,只要一根电话线,申请个号码,越来越简单。从P2P产业发展来看,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只要对视频感兴趣的人或多或少会探讨P2P技术,但已经走向了一些细分市场,他的公司可能会走向别人都没有玩儿的领域发展,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产业发展。

  最近中国科学院的人在研究p2p,是一个新趋势。讲的也是人者见人智者见智的话,开课时有一个很大的转变,现在做P2P基本都是基于UTP,这是一种趋势,但是P2P也有他的毛病,比较容易受攻击,很难管理,现在目前大家都在研究这样一个方向,老外在中国教研究生就研究一些UTO的新方案,UTP怎样做呢,其实大家都在瞎猫抓死耗子,并无定论。

  P2P两三年内不会赚钱

  产业化有没有前途呢?按照中国做事情,这个发展要大家一起天下,一起努力。在网络视频这个领域有的阿小公司都活不下去了,大公司(电信运营商、光线传媒等)有资金,带宽投资就要上千万,小公司活不下去因为小公司最多开1~2个频道,对怎么活下去这个问题比较担忧。

  P2p怎么挣钱呢?无外有两个方法:先让它不赚钱,如果真的有一个盈利模式的话,根本就没有现在做P2P的市场,运营商上来,投资1个亿,呼吁P2P在两三年之内是不赚钱的,都是免费的,先让运营商和上市公司来做,在这个时候当你攒足了足够的力量时,然后产生盈利模式,再赚钱。

  如果文字网站能赚钱,那么视频网站就能赚钱,因为它比文字网站更具有吸引力。其实现在大家都在说不挣钱,它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维持5年,希望两三年之内不赚钱,等到所有的P2P公司都死掉时,再赚钱。

  没有钱的小公司它要怎么活下去?

  很简单,给大家讲一个Google的故事,它是一直熬在公司的还不到1个月时,才开始赚钱,但是那个时候它的所有竞争对手都已经死了。还有一个就是一个很精明的投资商说要等到p2p死了90%之后才能给投资。这是一个悖论,即使都死了也可能活过来。现在的市场必须不赚钱,因为一旦赚钱大公司就会上来。

  田野 比酷网副总裁

  网络视频已进入红海竞争阶段

  现在网络视频里群雄介入这个市场,这些公司分两类,一类是小公司想谋求一个新的增长机会,大公司这样做是部想错过未来可能的爆发点,但是现在视频应已用这块已经进入到了红海相似化非常高,缺乏核心的

竞争力

  但是,所谓的商业模式还找不到,还在探索,是比较苦闷的。现在广电也开始进入,因为无版权,很多用户做的东西也缺乏价值,属于灰色的阿内容特点。为什么找不到一个商业模式呢?因为是品牌上的一个隐性的缺失,在这个投资不受法律的这样一个显性的这样的一个隐患,那么政策如果有一个良好的规则的话,对视频的发展还是有利的,希望有一个可能的健康状态,在比较健康的生态环境下,才可能找到一个商业模式。

  VC投钱并不代表商业模式清晰化

  目前资本界怎么看视频这块?VC投视频无非是不想错过未来一个爆发的机会,任何一个新的业务浪潮,一个看部清的东西,虽无盈利模式,但是两年以后一旦起来后,VC会非常后悔的。所以说VC对视频就是这样的,投也并不代表商业模式很清晰了。

  另外介绍一下视频业务的演化过程:从以后的VCD、DVD包括编码器,到现在的视频分享,兴起的发展还是非常快以后这种发展会趋于一种传统互联网与本身传媒线下传媒的融合。

  商业模式还在探讨中,是一种形态并茂的形式模式还是广告,无非是对于一个立体化的信息传播,根据这个观点的话,那么它的商业模式也是广告了。现在视频的好多内容是没有版权的,是灰色的,好多都是用户上传的内容。一些是自拍的内容,这样点击率很高,但是广告商还是部愿意投这个钱在比酷网络就在琢磨怎么去改变这个,通过自建内容体系,比如会引导有价值的原创内容,一方面会和专业的视频机构合作,另外通过网上的蒙太奇是一种在线编辑工具,任何用户可以把一些好的素材通过这个工具复杂的通过这样配音,文字进行重组,通过这样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后,才可以去真正的找到所谓的内容,引发的商业模型的可能,现在的一个宏观环境,目前的市场现状,政策环境,资本政策观点一个,商业模式做了一个大概的阐述。

  郭强 伙聚副总裁

  互联网第一波模式复演

  随着年05年开始互联网的兴起,现在这段时间整个世界变得比较奇怪的一个状态,一方面是泡沫好像没有碎,但是现在开始进入到了一个奇怪的阶段,就是VC不愿放弃这样一个机会,真正的大公司不会像新浪、搜狐都是运营商这种的公司,可能介入,像广电,可以这么理解,就是现在这个互联网发展到可能已经不是一个大家低层次竞争状态,而是一个谁能抗到最后的这样一个东西。扛到最后也许许多资源都会向它集中,然后成为强者,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悄悄的躲过大鳄,要不然就骗过,要部然就有一个快速的增长模式。

  这就是所谓的暗渡沉仓,这个世界是多层次的,第一次互联网的浪潮死了许多人,活下来的就要做大了,包括VC都在仿照第一次模式,觉得也是谁能熬到最后,始末终都是有机会的,不过大多数人都是在泡沫里边很小的一部分。

  张鹤翔 Mysee技术研发主管

  网络视频的技术和模式障碍

  不管是做视频分享网站还是做类似的,P2P都是一个降低运营成本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这个办法对于视频分享网站不是一个好的,做点播不如直播,有限制,而且P2P规模怎样扩大的问题,P2P的厂商开始用一些已经存在互联网上的技术结合起来,有效的阿扩展了网络的规模。要想做好效果的话,虽然做P2P还是DSP还是能够提升质量的一个前提。做视频,做好的并不是用户在支撑,而是靠技术,另外一个pcp的网络是访问一个用户,不应该访问的资源,技术方面pcp只是大家占领视频方面的一个手段。PCP在中国红火的原因是由中国的网络资源状况决定的。

  在互联网做视频的用户体验方面,还是有新的方法没有发掘出来,传统的用户在电视上看视频的,在互联网上这种体验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但现在内容不够,都比较相似,没有新意。

  互联网是频可以吸收电视台本身的优点,使其做的更好些,包括广告模式,互联网广告都是按照点击来计算的,但视频却完全不一样,看过一遍这个广告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但你还可以继续在点击,这样就结合了互联网广告的优点。缓冲的时候现在也做广告,并且做的很漂亮。

  现在分享类网站和P2P网站,是起到一个传媒作用的分享类网站,可以传出个人的视频,误区就是思考个人网站是否达到质量标准。视频大潮中要有细分,细分的也非常不一样,不要把所有的视频都放在一个位置上比较,要满足用户不同的要求。

  金建华 ChinaVenture投资中国主编

  网络视频行业融资规模并不大

  中国目前已有10多家视频或P2P网站成功融资,总金额大概在6000-7000万美元。我们先看一下美国的视频或P2P市场,视频技术提供商Divx刚刚上市,融资规模是1亿美元,还有一个做播客业务的POdshow公司,第一轮融资为80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1800美元,两轮加起来就有2000多万美元,因此,对比之下,中国视频企业的融资规模相对而言是一个很小的数目。

  美国视频有200多家,中国大概150多家。在获得融资的中国企业中,90%以上拿到的是第一轮融资,土豆网拿到了第二轮850万美元,第一轮其实只有80万美元。现在的现象是视频很烧钱,但是VC投的钱很少,拍片和服务器带宽都很费钱,融资又少。竞争过程中,谁的钱先烧完,又融不到新的资金,只能坐以待毙。

  这里也可以看出,VC投资视频行业,也抱着犹豫、侥幸的心态,对这个行业的前景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这当然也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投对了,就是几十倍的回报率,投不对,花的资金也并不算太大。

  以下为网络视频企业获风险投资情况一览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