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月1日起营销员如违反八项服务承诺 新寿险一年内可全额退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敏华)上海市寿险行业首创的自律文件——《上海市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承诺》(以下简称《服务承诺》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寿险行业对外承诺:若营销员在销售保单的过程中没有履行8项服务承诺,一年内可要求保险公司退还所缴的全部保费。

  记者了解到,承诺的产品包括营销员队伍销售的一年期以上(不包括一年期)的个人分红、万能及投资连结等三种新型寿险产品。通过银行和邮政等代理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不在《服务承诺》之内,已发生理赔的保险合同也不在全额退保之列。

  按照流程规定,各寿险公司及中介公司营销员在售卖保单前,必须先出示营销员资格证书和展业证书(中介人员为执业证书),并履行8项服务承诺,由投保人签确认表。记者获悉,八项服务承诺分别是:不故意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不代替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签署投保单,不隐瞒投连和万能险费用扣除及风险,不隐瞒责任免除、犹豫期及退保损失,不使用未经公司统一印制的宣传资料,不承诺超出保险合同保证的任何利益,不利用职务之便强制投保人购买保险,不唆使投保人终止保险合同改买新单。

  上海市同业公会会长何静芝表示,由投保人签署确认表,主要是为了监督保险营销员的销售行为,在此过程中,做到不误导、不隐瞒,使得投保人明明白白消费。据悉,各寿险公司将把“服务确认表”视为与投保单同等重要的资料予以收回,与投保单一起妥善保管。

  事实上,在以往投诉中,分红、万能、投连等几种涉及投资回报率的产品产生纠纷最多,同时,个别营销员在售卖保单时主动误导、承诺高回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造成个别公司个别险种的退保潮,从而影响整个行业。“公司今后将为不良从业行为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何静芝如是表示。

  每年年底,都是各大保险公司突击业务完成一年销售任务之时,《服务承诺》出台某种意义上讲对各大保险公司的老总是种巨大的压力,但上海保险市场涉及营销员队伍的24家寿险公司老总昨天全部在场签署了《服务承诺》。

  据称,《服务承诺》适用于从11月1日之后开始生效的保险合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