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银行纷纷上市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34 温州都市报

  据新华社(记者江国成、谢登科)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将于27日上午9时30分和10时整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继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之后,又一家即将实现发行上市的中国大银行。那么,中国的大银行为什么要纷纷选择上市呢?

  实践表明,没有现代企业制度,不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中国的银行业就不会有出路。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中国政府下决心对国有

商业银行实施一系列大胆的股份制改革计划。代表政府履行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汇金公司分别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注入新的资本金达1050亿美元,所彰显的力度和决心是空前的。

  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认为,无论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角度,还是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看,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都大有益处。首先,上市有利于明确界定产权,因为所有投资者要清楚地知道这些国有银行的资产和产权状况。其次,上市还有利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东的多元化。另外,上市还有利于改善长期困扰金融业的内部人控制问题。

  从长远而言,大银行上市对促进中国股市的发展还将产生积极影响。工行上市后,将成为中国股市最大的权重股,它每涨跌一分钱,将影响到股指运行一个点以上。对于炒作者而言,这些“庞然大物”一般资金很难操控,对于减少市场的过度投机具有正面意义。工行等大型银行的上市还增加了价值型

股票的供应量,整个银行业板块的经营绩效将直接反映出中国商业银行业的盈利水平。

  当然,上市并非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唯一出路,上市后也搞不好甚至垮台的企业屡见不鲜。从这个意义上看,上市只能算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契机、新起点,只能算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