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对华新政策将中国视为其真正有分量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韩洁江国成)欧盟委员会2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通过了一份对华新政策文件,此间专家认为,这一政策文件的出台非常及时,向中方表明了未来欧盟在与中国就签署《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进行谈判时的基本立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欧盟通过新对华政策文件后第一时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盟在新的对华贸易和投资政策文件中强调“中国是欧盟贸易政策中最重大的挑战”,这意味着欧盟开始把中国当作一个真正有分量的市场。

  梅新育说,欧盟在政策文件中指出,欧中之间开展经贸往来对双方有益,并强调稳定、繁荣和开放的

中国经济对欧盟发展至关重要。欧盟承认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受益,对中国经济的评价是比较冷静和理智的。

  欧盟在新政策文件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希望中国未来承担更多义务,包括加强其对开放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承诺。对此,梅新育说,文件中特别提到了欧盟今后在处理对华贸易和投资问题上将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向中国全面阐述了欧盟的主要立场,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双方谈判起草新的中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过程中有所反映。

  新政策文件把中国看作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成功案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表示,这反映了中欧之间贸易的现状,从文件中可以看出,欧盟方面已经预测到中国对外贸易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影响,并意识到中国的发展给欧洲带来了很多益处,欧盟希望和中国发展更亲密的伙伴关系,并认为未来中国应该在国际事务和全球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多的义务。

  但张汉林同时指出,欧盟对华贸易政策的部分调整也应引起我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他认为尽管欧盟正在接受来自中国的竞争挑战,但未来欧盟有可能会加快取消给予中国的普惠待遇。此外,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产品出口到欧洲,可能会导致未来欧盟会越来越多利用WTO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其成员国利益。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应尽早采取应对策略。

  欧盟政策文件中要求中国全面履行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和义务,继续开放市场,倡导公平竞争。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主任李钢认为,事实上,中国正在全面履行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和义务,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开放的。他指出,中国在服务业领域的开放远远超过了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开放程度,甚至超出了中国承诺的程度,如保险业和

零售业

  李钢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在履行国际承诺的基础上在产业开放和保护民族产业上寻求平衡。

  中欧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欧盟统计显示,中国目前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而欧洲则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00年-2005年间,欧中贸易额翻了一倍,欧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欧盟对华出口也增长了100%以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