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规避银行业风险 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2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中国银监会对外发布了《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银监会今天在此间介绍说,近年来,全球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内已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规管理部门,加强机构自身的风险管理已成共识。

  该负责人指出,《指引》是银行业风险监管的一项核心制度。从高层做起,商业银行应树立风险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风险识别和管理的流程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说,合规管理是商业银行一项核心的风险管理活动。董事会应监督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以使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高级管理层应贯彻执行合规政策,建立管理部门的组织结构,配备充分和适当的资源,发现违规事件时,能确保及时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管理部门应协助高级管理层有效管理合规风险,制定并执行管理计划,实施风险识别和管理流程,开展员工的合规培训与教育。

  此外,还要建立有利于合规风险管理的三项基本制度,即绩效考核制度、问责制度和诚信举报制度。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惩罚管理失效的人员,追究违规责任人的责任,对举报有功者给予奖励,并对举报者给予充分保护。

  该负责人表示,《指引》充分考虑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

商业银行上市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对加强风险管理的内在要求,吸收了国际先进经验,以构建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良好的合规文化为目标,适应银行业深化改革,以及综合化、国际化的现实需要。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监管部门也要提高自身风险监管的能力。

银监会正在组织力量对已经颁布的监管规章和文件进行梳理和整合,并对管理人员的法规培训进行指导,为金融机构的合规风险管理创造良好条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