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省长兴县新型墙体材料发展态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04 国家发改委网站

  

  浙江省长兴县地处浙江北部太湖西南岸,与苏皖两省交界,在上海、杭州、南京、宁波、湖州、苏州、无锡等长三角大中城市居于中心位置,拥有公路、铁路和长申湖黄金水道的便捷运输条件。该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经发现和探明的矿种有26种,总储量高达50亿吨,在矿产资源相对比较贫乏的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大的优势,特别是非金属矿产在华东地区占有重要地位。例如:广泛应用于水泥、炼钢、化工等行业的石灰石,储量为12.5亿吨;用于玻璃、耐火材料行业的石英石,储量为25亿吨;用于涂料、油漆、陶瓷等行业的方解石,储量为8700万吨;用于陶粒或墙体材料生产的页岩,储量为2亿吨;应用广泛的硅灰石,储量为860万吨。尽管长兴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但是,按照传统的生产模式,资源消耗大,难以长期维持资源的有效供给,城乡环境也不堪重负。目前长兴县已经开采形成的石英砂尾矿150万吨,并且还在以每年10-15万吨的幅度增加;煤矿开采后堆积起来的煤矸石600万吨,已经长达数十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发电厂每年产生的粉煤灰也多达50万吨。这些工业废渣和工业尾矿的大量堆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横流,既占用土地,又污染环境。

  对此,中共长兴县委、县政府在完成了对水泥工业的结构调整任务后,按照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地处

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狠抓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以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切入点,改造提升墙体材料产业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长三角新型墙材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该县发展改革委一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发布的产业政策,加快淘汰粘土砖瓦窑工作进程,为新型墙材发展提供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地处长三角腹地的优势,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和财团,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建设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墙材项目,目前已建成了5个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项目,并陆续投产。

  一是浙江长广时代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煤矸石资源,建设煤矸石烧结砖生产线。一期工程年产煤矸石节能多孔砖折标砖6000万块。生产线采用国内先进的真空挤出、一次码坯、余热干燥、隧道窑焙烧工艺,今年 4月底破土动工并于日前投产。按现有生产能力计算,每年可消纳煤矸石20万吨,腾出建设用地近百亩;同时,利用煤矸石残存热值生产烧结砖,每年可节约生产标煤近7000吨,节地90多亩。

  二是今年1月24日开工的伊通(长兴)有限公司,引进德国伊通加气混凝土生产技术和装备。利用当地石英砂尾矿资源年产38万立方米砂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单线规模最大的砂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预计每年可消纳石英砂尾矿13万吨,基本可以消纳新增石英砂尾矿的问题。

  三是台荣建材(湖州)有限公司利用石英砂尾矿和石灰资源,年产21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现每年可消纳石英砂尾矿约2万吨。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即将进入二期工程建设。

  四是浙江特拉建材有限公司页岩烧结砌块生产线。引进世界先进的天然气窑炉焙烧技术和页岩成型工艺,充分利用焙烧余热,年产烧结砌块3.2亿块标砖,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烧结空心砌块生产线。生产线每道工序均配有自动吸尘装置,电脑全程控制。其生产的页岩烧结砌块可将孔洞率由通常的30%提高到50%以上,不仅资源利用效率提高20%以上,还能满足

建筑节能50%设计标准要求,可为
节能建筑
的推广提供优质产品。

  五是瑞高(浙江)建筑系统有限公司引进国外技术和装备,投资建设了年产50万平方米装饰陶板生产线。产品也可以满足建筑节能50%设计要求,目前产品已经顺利下线。

  上述5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折算)新型墙体材料10多亿标砖,不仅能够满足湖州地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后墙体材料的需要,同时还可向杭州和上海市输送绿色节能的墙体材料。长兴县现有各类新型墙体材料企业29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初具长三角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基地雏形,新型墙体材料已成为该县经济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有力地促进了废弃资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