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借NBA再攻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军 实习生 周赫

  联想方面表示,斥巨资做体育营销不但没有造成财务负增长,反而能增大赢利

  奥运会、世界杯,现在是NBA,联想如愿以偿地与全球最受欢迎的三大体育赛事“搭上线”。昨天,联想正式成为NBA指定电脑合作伙伴,并在美国及中国使用市场行销权利。

  “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买卖。”NBA中国区总裁马富生表示,双方的谈判已历经数年,“今后的合作也将长达几年。”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合作金额。

  借势重攻美国市场

  “NBA是美国第一体育运动,联想与它结盟,对开拓美国市场大有帮助。”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

  马富生透露,在即将开锣的NBA下一赛季,联想将为30支球队的场馆内设置超过1200台笔记本及台式电脑,并为超过1300场NBA常规赛和季后赛提供数据记录和信息处理。“目前为止在PC领域,NBA与联想的合作是最深入最长久的。”据悉,为了此次合作,NBA甚至度身订做了“联想指数”,用以计算每支NBA球队不同球员组合的成绩。

  

联想借NBA再攻美国市场

  图:联想副总裁夏立(左)与NBA中国区总裁马富生启动合作。张军 摄

  据了解,作为合作项目的启动,联想率先拿出来的产品便是“扬天”系列。尽管联想集团主管全球奥运营销的副总裁李岚表示,选择“扬天”的原因是其秋季促销档期恰好赶上签约时间。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联想目前已在海外销售的品牌“Lenovo3000”台式机恰好是由“扬天”衍生而来,“选择它无疑有利于美国用户认知。”

  不过,联想也没忘记借机巩固一下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透露,扬天系列将注资1亿元在中国启动“明日巨星计划”。

  “不仅会开展大规模秋季促销回馈活动,还将在全国20多个地区评选出信息化实践创新百强企业,并进行百万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夏立告诉记者。

  下足“功力”挤掉戴尔

  自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并将总部搬至美国后,这家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几乎处处与竞争对手戴尔兵戎相见。此次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在与联想合作前,NBA采购的电脑清一色的都是戴尔电脑。马富生对此并不讳言。但他表示,之前与戴尔的合作只限于美国,合作的范围也非常小。而此番签约联想,不仅是在美国,还包括中国等海外市场。“更加技术化国际化、规模也更大。”马富生如是说。

  “体育营销不会成负担”

  “在体育营销领域,联想还很稚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联想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曾作出这样的评价。

  但现在,联想的身影已先后出现在都灵冬奥会、德国世界杯以及NBA赛场上。“所以这些赛事都将花费不菲。”有关专家说。

  一位业内人士算了笔账:成为奥运TOP赞助商至少5000万美元,签约罗纳尔迪尼奥据传花费了近1000万欧元,再加上此番借力NBA,“联想在体育营销上所投入的资金不会低于7000万美元。”

  而按照惯例,一元钱的赞力,往往要再花费三元钱进行市场推广。也就是说,联想总共需要投入数亿美元进行体育营销。

  “这么大的投入,会不会给联想造成财务负担?”现场有媒体质疑道。

  对此,李岚回应称,近几年联想的客观事实表明,体育营销不但没有造成财务负增长,反而能使赢利有更大的增长。“扬天第一期货已经销售一空,我现在最苦恼的就是如何帮经销商催货。”扬天系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