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太不做利润导向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茅忠群表示,以发展中国厨具事业为使命

  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十分儒雅的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茅忠群,一开口就语惊四座:方太要做一家使命导向型,而不是利润导向型的家族企业。一个家族企业竟然能够宣称自己以发展中国厨具事业为使命,而非以追逐利润为目标,是不是也有点太狂了?这样的企业能撑得下去吗?使命感能成为一个企业盈利的核心价值吗?茅忠群,一个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就这样吸引了记者关注的目光。

  茅忠群介绍说,方太的前身只是一家生产炉具打火器的小作坊式企业,真正使方太成名的产品是中国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抽油烟机。从那以后,企业就逐渐形成了做中国

厨具行业顶级品牌的共识。茅非常高兴地说:我们一直都将自己的产品定位在高端,所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相对较好,这也保证了我们能够以较多的资金去为改造和提升中国的厨房用品质量而不断投入。

  茅解释说,方太每年都拿出销售额的10%进行研发,而这对于狂热地追逐利润,在技术上大多以模仿、抄袭为主,以求最迅速地获取短期利益的企业尤其是家庭企业来说是根本不可思议的。

  茅进一步表示,当企业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的时候,就会真正地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并最终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他拿起手中一个方太的炉具头说:“这些小孔都是有角度的,是25.5度,跟别人的不一样。因为我们调查过了,中国绝大多数锅的锅底,底部弧度都在20度至30度之间,所以这种角度的出气孔所形成的火焰,可以最大面积地接触锅底。”

  茅总结说,方太非常强调的一点就是,要以中国智慧解决中国人的厨房问题,并让“fotile方太”成为中国厨房领域第一品牌及世界厨房领域著名品牌,这就是该企业的使命,因而企业活动的一切重大决策都以这一使命为依据,而不是以短期投入的多少或者是短期所能产生的效益来评估具体的决策。“从实践的结果来看,围绕自己的使命,把各项工作都做好,利润自然就会有。反过来,如果一切以利润为出发点,在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上不舍得投入,最后是赚不到钱的,或者说这种钱是赚不长的。”

  茅认为,在厨具行业里,只有本国的企业才最了解本国的市场。从这一点来说,茅承认自己进入的领域是面对国外同行竞争压力最小的行业。这也给了中国厨具厂家发挥本土优势的空间。

  据了解,这家创建于1996年的家族企业,今年产值将达到12个亿,是其创业初始的十多倍!其产品多次评为国家免检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并成为中国驰名

商标。其品牌价值,连续三年名列厨房电器行业榜首。

  本报记者 韩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