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要建立好首份信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01 辽沈晚报

  从今年上半年至今,已经有3家银行在沈阳推出了自己的大学生信用卡。昨日,辽宁理财师工作室注册规划理财师赵亮提醒使用信用卡的大学生,要注意建好自己的第一份信用记录。

  在推销大学生信用卡的招数中,免年费、免息分期付款已经不稀罕了,更多的已经开始在降低透支取现手续费上做文章。一家银行的大学生信用卡的首次透支取现手续费为零,另一家银行透支取现收费标准为按取款金额1%收取,最低5元,这比普通信用卡客户3%的取现手续费大大降低。

  目前大学生

信用卡本科学生的授信额度一般为3000元,硕士生为5000元,博士生为8000元。可透支取现额度为授信额度的50%,也就是说,普通本科大学生可以透支取现的金额为1500元。首次透支取现手续费降至零后,大学生可以免费一次性支取1500元现金。

  赵亮特别提醒那些办理了大学生信用卡和打算办理的大学生们,免年费、免息分期付款、免首次透支取现手续费等等,并不意味着这是免费午餐。

  特别提醒一

  办卡要办明白卡

  在沈阳市道义地区的两所高校,记者采访了几位已经办理了信用卡或对此很感兴趣的大学生,但他们基本不明白“透支取现”和“透支消费”的区别,对信用卡知识了解有限。

  透支刷卡消费设有20-52天的免息期,而透支取现却没有所谓的免息期,也就是说,从透支取现的第一天起,即需要支付万分之五的日息。因此,即使透支取现手续费降至零,也不意味着这是免费午餐,大学生一定要谨慎使用信用卡透支取现。

  目前即使是已申请信用卡的学生中也有很多人不了解常识,甚至有些同学由于记不清自己的还款周期,已经多次被银行催缴。所以,了解信用卡的基础知识是大学生办理信用卡的首要前提。

  另外,用信用卡进行透支消费、透支取现,只是应对临时性的支付困难,而不能做长期消费的工具。

  特别提醒二

  要建好第一份信用记录

  

  “我用信用卡买过书和手机,可因为手头紧张,两次都没有按时还款。”一位办理并使用信用卡的大二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银行信用卡进入大学校园的本意是增加学生的金融知识和

理财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建立自己信用体系的意识,但学生透支消费要依据自身实力而定,如果因为不能及时还款影响到自身的信用记录就会得不偿失。

  事实上,在个人信用体系逐渐完善的今天,银行在每做一笔个人贷款审查时,都会到个人征信系统中查借款人的个人信用记录,现在来看,相当一部分借款人的诚信记录污点是使用信用卡造成的,虽然有的因主观原因忘记还款、事后补上了,但会给银行造成很差的印象,经常有借款人的信用卡记录上,两至三年中有十多次逾期记录,对于这种还款习惯不好的申请人,银行不会考虑对其放贷。

  大学生利用信用卡培养自己的理财和消费习惯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用好这张卡,建立好自己的第一份信用记录,以免为自己毕业后的求职和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记者 刘浏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