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人扎堆结婚孕育猪宝宝 商家大玩婚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3:04 新华网

  专家指出,新人扎堆结婚孕育“猪宝宝”,给将来孩子的入学、就业、结婚、甚至养老带来难题——

  新华网海口10月24日电 (记者 苏婧 黄桂林) 随着2007年的临近,各地出现新人扎堆结婚、孕育“猪宝宝”的现象,因为有种说法认为明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适宜生育。相关部门和社会学家提醒:扎堆结婚制造生育高峰,会打破社会资源平衡,给将来孩子的入学、就业、结婚、甚至养老带来难题。

  年轻人扎堆结婚

  按照中国传统,2007年是适宜生育的“金猪年”。受民间说法的影响,进入10月以来,一些地方出现年轻人扎堆结婚的现象。

  据海口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员介绍,去年该处有310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今年预计来登记的新人会有4000对,因为到目前,除去两个农历七月是淡月以外,平均每个月有400多对新人登记。

  “我婆婆说明年是金猪年,生出的宝宝是福星高照,所以我今年就结了婚,明年生宝宝。”怀孕4个月的杨小姐笑着说。她本不大相信“金猪年”之类的说法,也没打算一结婚就生育,“但家人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也当是锦上添花,为孩子讨个吉利了。”

  这样的“算盘”,不单海口的杨小姐打,国内许多城市的新人也打得噼里啪啦响。据2006年二季度民政部统计数据,4月至6月,全国办理的结婚登记数量达370多万对。

  商家玩“婚育经济”

  面对结婚、生育潮,诸多婚庆经济、育婴经济行业商家喜上眉梢。

  海南省浪漫迷人的旅游名城三亚今年“十一”黄金周喜气弥漫,各大酒楼的喜宴早在一个月前被预订。除了本地新人外,还有不少新人从深圳、

福建、广州等地远道前来完婚。

  海口今年酒店、

婚纱以及婚庆礼仪公司的婚庆生意亦红红火火。由于今年结婚人数较去年多,该市几家较有特色的酒楼10月几乎每天都承办婚宴,订单已延续至10月29日。“年底前喜宴预订情况都不错。”海口龙华路某酒家负责人介绍说。

  海口婚纱摄影店抓住双休、节假日不停地在各大商场玩模特秀、做促销,预订情况也旺过上半年。

  与海口相隔不远的广州,不但酒楼喜宴生意火爆,婚嫁礼品、金饰、床品、喜庆服饰也在“十一”黄金周大卖特卖。广百百货金饰销售同比增长50.3%;摩登百货的珠宝类商品销售亦有较大幅度增长。

  与眼花缭乱的婚庆市场相比,母婴产品的市场还吸引了跨国企业。

  据媒介监测与研究机构——尼尔森媒体研究的报告称,中国一波结婚潮已于2006年第一季度出现,而相应的一波婴儿潮可以预见将在2006年-2007年产生。以钻戒为代表的珠宝类产品,婴儿纸尿片、婴儿食品等婴儿产品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投放量明显增加。

  “根据有关市场预测,明年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极有可能带来惊喜,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上海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席庆说。美国金佰利旗下的婴儿纸尿裤巨头“好奇”为了迎接“金猪年”,特地推出超薄柔软透气纸尿裤抢占市场。

  婚育热缺乏理性

  有媒体报道,上海的新人今年办婚礼可谓“抢”字当头。很多新人在半年前甚至一年前订喜宴。技术较好的摄影师、摄像师、化妆师也都提前半年被预约。

  数据显示,今年北京登记结婚的新人猛增,使婚车价格飚升,如北京喜庆堂婚庆公司订车不仅要提前2周,且

豪华车的租金比平时贵1000元-2000元。

  海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詹长智对此不无忧虑,他认为扎堆结婚会造成社会供应、消费的不平衡,给社会和家庭增添压力。除了面临婚庆公司聘请难、婚礼酒店预订难等问题外,还会给民政部门造成负担。等到明年孩子扎堆出生时,医疗部门又将面临不小的压力。此外,婴儿潮会导致某些年份出生的孩子增多,人口出生率比率失调,将来孩子在升学、就业、结婚上会遇到“麻烦”。

  2000年,年轻人“赶趟”结婚,孕育“千禧宝宝”。如今,当年的“千禧宝宝”到了入学年龄,问题出现了。广州今年出现了7万名“千禧宝宝”上学难的问题。然而,这一现象并未引起人们注意。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登记结婚的新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000对,几年后,“猪宝宝”或许又将面临相同问题。

  “金猪”的说法到底有无根据?南京著名民俗专家王涌坚说,十二生肖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它们各有寓意,没有好坏之分。

  学者指出,扎堆婚育,源于趋吉避凶的心理,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从众心理存在着更多的盲目性。我们没有理由指责图吉利的人,但必须正视“金猪年”之说引发的非理性盲从行为所带来的危害。

  社会资源有限,其分配也相对稳定,每年人口占有的资源是均衡的。如果选择扎堆婚育,会导致资源时而过度紧缺、时而闲置浪费,破坏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