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酸奶促销“菌种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3:00 今晚报

  “AB100”、“BE80”、“LGG”、“龙根B菌”,似乎在一夜之间,一个个字母与数字组合在一起的各种专业名称出现在各大酸奶品牌的包装上,一场声势浩大的酸奶“菌种战”充斥着本已热闹非凡的乳品市场。待消费者定睛之后不禁要问:酸奶中这些“形形色色”的菌种到底是什么东西,究竟有什么特殊功能?记者就此现象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菌种战”让人有点晕

  昨天,记者在某大型超市奶制品专柜看到,很多品牌的酸奶都标有添加菌群名称,如“AB100”、“BE80”、“LGG”、“BB-12活性双歧杆菌”、“龙根B菌”、“双歧因子”等,这些“专业”名称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除了不同的菌类名称,有的品牌酸奶还“叫板”菌群数量,如在包装显著位置标明活性益生菌数量为每千克20亿,更有某品牌标出了每千克富含100亿个活性益生菌的数字。记者注意到,有的酸奶品牌还打起了“健”字牌,将添加了菌群的酸奶申请为保健食品。

  在超市中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边挑选

酸奶边道出了自己的疑问,对于市面上热卖中的声称富含各种菌类的品牌酸奶,她实在搞不清楚这些名目繁多的菌群究竟是做什么用的,不同菌种都对人体有什么特殊的作用。

  添加菌种到底为何物

  天津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陈树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市场上各种名称的酸奶其实只有两种:一是纯天然发酵型酸奶;二是配制型酸奶,即在第一种酸奶的基础上加入食用乳酸、柠檬酸、有机酸等成分的调味酸奶。制作纯天然发酵酸奶的菌种无外乎就是乳酸

链球菌和乳酸杆菌两种乳酸菌,而目前市场上宣称的各种菌群只不过是添加了促进乳酸菌繁殖的成分。如一些标称添加“双歧乳酸杆菌”的酸奶就是在乳酸杆菌中添加了以低聚果糖或异麦芽糖为主的双歧因子,其作用就是让菌群更快繁殖,促进人体吸收,除此以外并无其它功能。

  个别商家有炒作成分

  陈树生认为,标示菌群虽然是给酸奶添加了有益成分,但这其中不排除有的商家存在炒作成分。由于大部分消费者是非专业人士,在表面上只看到了菌群名称的不同,至于这其中有什么区别是分辨不清的,对于酸奶生产企业来说,消费者完全处于劣势。据了解,有的大品牌专门从国外进口质量较高的菌种,再经科研人员潜心调制,不仅从功能上,也在口味上有较高的要求。而有些小企业标示看起来高科技的菌群,但实际上却与普通酸奶无异。与此同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任发政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很多产品标榜的“益生菌”概念模糊,有商业炒作的嫌疑,市场上出现的各种益生菌名称应该出示相关的功能证明才可使用该名称。

  同时专家指出,由于菌群需在低温冷藏条件下才能存活,在酸奶运输、销售等环节中会死掉一部分,所以包装上标明的活菌群的数量与销售、饮用时的数量是不一致的。另外,酸奶中添加的菌群虽然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但如摄取过多也会破坏人体肠道中的菌群平衡,反而使消化功能下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