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大批高管赚外快 高层基层收入差距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石化大批高管赚外快高层基层收入差距大

  中石化集团通过集中清理整顿,共有124名高层主动辞去或免去不规范兼职226个,132名高层退缴了外快。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最近几个月国际

原油价格的不断下跌转移了舆论对于石油行业暴利的关注,转而开始探讨国内
成品油
价格何时下调以及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上。但是不论舆论的焦点如何转移,石油行业的暴利始终是不争的事实。

  昨天的某报道再次将注意力引向石油企业本身。报道称,中石化集团通过集中清理整顿,共有124名高层主动辞去或免去不规范兼职226个,132名高层退缴了外快。中石化集团董事长陈同海表示,集团付给这些人工资,他们就应全心全意为本职工作,而不是四处赚外快。

  请注意,这里使用的是通俗易懂、甚至有些不客气的“外快”一词,而不是看上去温柔一些、体面一点、更为书面化的“灰色收入”。看上去,中石化的整顿似乎是动真格了。但问题的实质在于,中石化的整顿到底应该算是整顿工作作风呢,还是该算作反腐败之举?是否仅仅是做个号召,动员部分领导象征性地交出一点“外快”?作为一个副部级的大型国企,整顿中有没有纪检部门的介入?

  答案似乎是没有,否则中石化也不会拿整顿成果当成一件体面事主动提供给媒体,因此这场所谓的整顿更像是一场“秀”。如果不是作秀,中石化就应该诚实一些,告诉我们这些领导们的“外快”到底是怎么来的,是兼职的报酬还是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的不正当收入,上交的外快是存入纪检部门的廉政账户还是进了中石化的小金库?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中石化既然公开了上交外快的是“高层”,那么整顿具体细节的不透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其中还有背后文章,偏偏中石化还表示要清理中层干部的外快问题。这样的自曝家丑非但不能让人肃然起敬,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笔者认识的一名刚到中石油基层单位的毕业生,总是一边抱怨他们这些基层员工的工资有多低,一边对领导们福利好、有外快眼红不已。在这样的暴利行业工作,待遇又相差极大,心里的不平理所当然。只不过10年20年之后,当他也熬成一个小有职权的领导以后,会不会收外快?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蔡元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