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研投入“短腿”制约制造业“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41 河北日报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但在日前出炉的第六届全省百强企业中,竟然有15家制造业企业科研投入为零---

  本报讯(记者许卫兵)在日前我省新出炉的百强企业中,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成为突出问题,有15家制造业企业科研投入甚至为零,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忧虑。

  据省工经联负责人介绍,百强企业中共有28家企业研发投入为零,其中制造业企业15家,批发零售业11家,电力企业1家,交通运输企业1家。记者在一些知名大企业的申报表上,看到在“科研投入”一栏中赫然写着“零”。

  除此之外,我国规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应为3%-5%,而百强企业中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5%以上的仅1家,在3%以上的仅7家,低于1%的有72家。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的多少体现了企业发展后劲的大小,按照国际标准,该比值为1%的企业是难以生存的,该比值为2%的企业可以简单维持生存,只有该比值为5%以上的企业才有

竞争力

  我省企业科研投入严重不足由此可见一斑。

  百强企业是我省各领域、各行业的精兵强将,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什么会不重视科研投入呢?我省是制造业大省,装备制造业更是我省确定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科研投入严重不足,又如何发展壮大呢?

  省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程桂荣告诉记者,我省是制造业大省,但还不是制造业强省,由于科研投入严重不足,导致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只能靠出卖资源和廉价劳动力获取微薄利润,形不成核心竞争力,一些制造业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底端。造成我省制造业企业科研投入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缺乏投入机制保障,企业管理人员危机意识差是主要原因之一,我省制造业还缺乏科学的投入机制和成熟的企业家。

  据了解,由于我省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些企业满足于粗放式发展和低层次竞争,对科研投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当家人不愿投入财力、人力搞科研,这已经成为限制我省制造业做强的短腿。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璐建议,我省制造业应尽快完成从低端向高端的演进,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能力。整体而言,技术水平不高已经成为我省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实现从制造业大省到制造业强省的跃进,就应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解决投入机制的问题。

  近几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我省对钢铁、有色金属、电力、机械等传统工业进行升级改造。企业已开始注重研发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唐钢为例,目前拥有专利387项,其中发明专利71项,充分显示了百强龙头企业的技术实力与创新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