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客车王牌厂商或重排座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客车王牌厂商或重排座次

  安凯合并江淮计划敲定,亚星力推新车欲重整旗鼓

  每年的第四季度是客车销售高峰期,而今年由宇通和金龙所把持的客车板块或将迎来突变。昨日,安凯客车发布第三季度公告,将在近期实施资产重组计划,至此,猜测已久的与江淮客车合并方案终于敲定。

  而几乎被拖垮的亚星客车在摆脱格林柯尔系之后,又离开奔驰的怀抱,并一举推出12款全新车型,意图在“展翼计划”中重整旗鼓。与此同时,中大客车打出60%出口的国际计划,上海万象联手桂林大宇,由宇通和金龙所把持的客车板块在今季或将迎来突变。

  明年一季度安凯江淮合并

  安凯汽车(000868)昨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7.22亿,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了1.26%,而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则分别为1067.4万和1133.5万,比去年同期上扬了121%和38.19%。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安凯确定了传闻已久的整合江淮客车计划,表示会“在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六个月后的四个月内启动资产重组工作”。据推算,此重组将在明年一季度正式实施。

  “避免同业竞争”是安凯公告中自行归纳的重组原因,记者注意到,原立足于高端车型的安凯正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前三季度中,利润率只有9.0%的公交车收入达3.29亿,占据半壁江山。目前,安凯业已覆盖8米至13.7米区间和20多万元到近300万元价位的车型,与相对中低档的江淮客车原先所达成的互补性已逐步降低,第二军团中竞争加剧。

  安凯客车党委书记杨亚平向记者透露,十年前安凯年产销不足80辆,年销售额为1亿多元,而去年产销突破2400辆,销售收入达12.3亿,今年前9个月产销便达到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可达3200至3400辆,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5亿元。而两者合并后预计年销售额将突破30亿元。这一数额将把丹东黄海与中通客车远远甩在身后,直指客车第一板块的宇通和金龙。

  亚星意图重回第一军团

  与此同时,2005年亏损高达1.18亿的亚星客车也在剧烈的内部调整之后试图以全新面目示人,继奔驰的德方代表将公司管理权转交给中方后,由新任总经理李晓带领的团队通过2006商务大会首度公开亮相。一方面发布了目标为“重返客车制造商第一集团军”、六大行动计划提升核心

竞争力的“展翼计划”,一方面以业界罕有的规模一举投放了12款客车新品,覆盖客运、旅游、公交等各客车主流市场。

  而中大汽车、上海万象等也相继在本周爆出新消息。中大集团总裁徐连宽透露,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同比增长89%,出口同比增长249%,上个月还正式获得

土耳其工业部批准进入,成为唯一一家获此许可的中国客车企业,未来几年内出口额将占销售的60%以上。而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则与桂林大宇共享技术平台,矛头指向申沃,意图通过大宇技术打开上海市场。在这一传统的客车销售旺季,各企业均有意通过“安内”来达到对外扩张市场的目的。

  本报记者吕静莲实习生詹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