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何只有1%学生受益(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0:09 人民网-市场报

  记者近日从农业部农垦局农业处获悉,从2000年至今,我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经推行了6年,但目前只推行了243万份,占全国2.4亿中小学生的1%。

  协调难 运行机制不完善

  “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由7部委联合推进的国家工程。

  2001年5月和2002年5月,由农业部、教育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审核认定的第一批48家定点生产学生奶企业的3年有效期已过,需要重新审核认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将这次审核的审批权下放到了各省市区,并规定各地所认定的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必须向国家学生奶计划办公室备案编号,申请使用全国统一的“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

  然而,这一新规定并未得到乳品生产企业的认真执行。据农业部农垦局农业处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只有18家企业向国家学生奶计划办公室备案编号,其他一些企业尽管未进行新的审批,但仍然用过期的第一批资格认证在生产,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对此却难以协调。

  至于市场化运作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据农业部农垦局农业处负责人说,首先是规定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对供奶价格不得随意更改;其次是规定分发、储藏、运输等费用由企业解决,这些费用每份要0.1元钱左右。这位负责人说,为了提高学校推行学生奶的积极性,企业便将分发的费用给了学校,可有关部门却不允许这么干,内蒙古更是把这种行为纳入商业贿赂,使企业骑虎难下。

  风险大 学校怕担责任

  学校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这个计划的最终落脚点。2003年,辽宁省海城市发生豆奶中毒事件后,当地教育部门有十几位负责人因此受到处罚,一些省市的教育部门也紧急叫停了豆奶和学生饮用奶,直接导致2003年学生奶推行由200多万份下降到190多万份。

  一些专家认为,受目前食品加工技术质量保障水平制约,全国大规模学生饮用学生奶,在一定范围偶然发生的卫生事故仍然难免。但由于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健康的关注,一旦出现什么问题,负责推行学生奶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往往首当其冲,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这使得学校在推行学生奶问题上的态度不积极,影响了学生奶的推广。

  利润低 企业积极性受影响

  此外,利润低、效益差也使得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对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越来越不积极。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透露,第一批通过学生奶生产资格认证的48家企业,有一半以上根本就没有供应学生奶产品,或者中途就停了。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喝得起牛奶,《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学生饮用奶的价格按保本微利的原则核定。学生奶价格比同样品质的牛奶市场价格低30%左右,而且企业不得随意更改供奶价格。而学生奶作为调味奶,国家征税17%,比普通奶高了4个百分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要求,目前光明乳业30万份学生奶刚够保本,没有利润。这无疑让多数学生奶定点企业望而却步。一位学生奶定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用其他奶产品收益来填学生奶亏损的窟窿。”

  有关专家认为,争取减免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税收,对饮用学生奶的中小学生特别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饮奶给予补贴,抓好学生奶质量安全工程,是提高企业生产学生奶积极性的关键。

  (据新华社)

□ 葛素表 丁 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