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中国是世界第11大保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中国是世界第11大保险市场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第13届年会开幕式10月19日在北京开幕,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亚历山大-阿尤帕(Alessandro Iuppa)致词,对中国的保险业前景充满期望。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4日电在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中国保险业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单纯是国内企业,那些嗅到中国保险市场巨大商机的保险巨鳄们,已纷纷兵临城下。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亚历山大·阿尤帕在接受中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保费总收入达到624亿美元,已经是世界上第11大保险市场,没有人会对此无动于衷。

  阿尤帕表示,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中,不断扩大的保险市场就是这种改革取得积极成果的例证。他同时指出,中国保险业还很年轻,监管机构也很年轻,都处于刚刚开始发展的阶段。但是却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可以从其他国家犯过的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且不会重蹈覆辙。

  阿尤帕认为,现阶段的中国保险业还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保监会已经意识到自己对专业人士的需求,并且在采取多种途径培养自己的专业人士。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实际上要在公司和客户之间取得平衡,不能偏袒任何一方。

  目前,金融混业经营问题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阿尤帕表示,混业经营需要保险、银行和

证券业的专业人士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如何解决监管问题。从表面看来,保险、银行和证券是不同的领域。但实际上它们三者之间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比如说信用风险、利率风险等,这样的风险对于三个领域来说都是必须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在谈及综合经营的监管层面时,阿尤帕说,综合监管是通过保险、证券和银行各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来实现的,这些专家会对涉及综合经营的问题进行统一分析,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阿尤帕透露,在美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的保险监督官最头痛的问题还是偿付能力当中的资本充足率问题。保险公司实际上卖的是种信用产品,必须要保证消费者购买了保险产品后,能够在需要得到补偿的时候得到相应的保险赔款。

  他表示,在去年的维也纳年会上,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启动了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项目之一,就是要建立起对于保险业公司偿付能力评估的共同框架和标准。它的目标在于实现保险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偿付能力的透明度和可对比性。这个标准将会使保险消费者、业界监督者以及投资者和其他相关各方从中受益。(张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