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寿螺的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4:04 北京商报

  昨天,惊闻北京福寿螺部分患者再度住院,管圆线虫侵犯部分患者有的出现失明、头疼等症状,有的患者因担心病毒侵害甚至放弃了生育。生命健康徘徊在福寿螺的阴影中,食品安全再度引发关注。

  福寿螺的知名度已很高,差不多到了尽人皆知的程度,这种淡水螺起了一个很中国化的名字,其实它是20年前从国外引进的新物种,当然它现在的出名并不是因为它的名字,也不是因为它的出身,而是因为它在传播一种很可怕的疾病。

  当商家和患者在赔偿和痊愈标准上争论不休时,舆论也“身不由己”地被卷入到枝节问题,关心管圆线虫引发的医疗争议、商家能否赔得起,以及商家未来的生存问题,大家忽视了造成此悲剧发生的根本问题,即如何来杜绝这种问题的再度出现。福寿螺事件出现后,全国南北禁卖任何螺类,甚至连累各种生食系列,

卫生部还发文表彰浙江和北京市相关的防疫部门,表扬他们反应迅速,保障人民健康有功,不能说福寿螺事件政府没有高度关注,但却鲜有查处福寿螺相关环节的说法,以及由此引发的相关管理出台。

  在福寿螺事件爆发后,北京蜀国演义有关负责人对媒体介绍,这道菜是他们按照杂志的相关介绍开发出来的。一般人都知道,餐饮从业人员都必须有健康合格证才可以从事相关工作,但对菜品和有关材料是否有害、是否营养合理,都由企业自身定夺,政府和行业却没有相关的法规、部门进行必须监督引导,悲剧也就由此疏漏而生。

 杨惠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