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风险基金为啥发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3:24 辽沈晚报

  股市的不断上涨让低风险基金苦不堪言,低风险基金遭遇了2004年中旬以来时间最长的发行空白期。

  今年8月11日巨田货币基金结束发行至今,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新的低风险基金发行。股市向好“挤出效应”带来的发行难,利率上行和债市见顶带来的投资难,以及缺乏创新型基金产品被认为是低风险基金遭遇发行空白的主要原因。

  对比高风险的偏股型基金和低风险基金的发行情况,今年9月和10月已经有24只高风险基金在发,低风险基金却未见声响。并且,低风险基金发行空白期还在不断地延长。

  业内人士预计,低风险基金发行空白期可能将达到3个月甚至3个月以上。

  股市向好导致发行难

  发行难无疑是没有新的低风险基金发行的最直接原因。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

股票市场越好,低风险的基金发行就越困难,现在到银行或者券商去推介
货币基金
或者债券基金,很少有客户对新的低风险基金感兴趣,原本可以轻易发行到30-50亿份的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现在连发行到10亿元都很困难。

  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除了产品很有特色的中信双利基金和招商增利基金分别取得了42.07亿份和30.98亿份之外,其他10只低风险基金的发行规模都不超过20亿份,平均发行规模只有11.02亿份,如果按照管理费收入规模计算,只相当于3亿份左右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

  事实上,低风险基金发行难是股市向好“挤出效应”的体现。某基金分析师表示,中短债基金的发行在今年第一季度曾经出现过10只以上待发基金排队的现象,但由于股市行情转好,偏股型基金发行市场火爆,一些基金公司主动更换申报产品类型。托管行方面也根据高低风险基金发行难易情况,纷纷主动要求基金公司把低风险基金的发行时间“押后”,优先发行偏股型基金,把有限的基金发行档期安排给高风险基金。

  产品缺乏创新也是重要因素

  除了基金发行方面的原因之外,低风险基金在投资和产品创新方面也存在着诸多困难。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表示,货币市场利率的不断上升使得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的投资环境恶化,这两类基金受到持有的低收益的老券的影响,其收益率的相对水平难以赶上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的水平。国债市场在高位运行,国债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不大,制约了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的收益率。

  “低风险基金发行,没有产品创新就导致其发行更加困难。”某基金人士表示。

  事实上,今年6、7月份发行的中信双利基金和招商增利基金在基金产品设计方面有创新,基金首发规模也取得了30亿份以上的优异成绩。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在股市震荡整理或者下跌的时期,有创新亮点的低风险基金才可能取得比较好的发行规模。

  杨磊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