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主路通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12 黑龙江日报

  王巍 张杰 本报记者 马少忠 陈猛

  近日,记者在五常进行了一周的新农村建设采访,照相、录音、记笔记,忙乎得够呛,到了要落笔的时候,那些一贯用来说明成果的经验和数字,都没什么印象了,倒是在农村耳闻目睹的一些人和事,记忆犹新,不吐不快。

  大客车有说服力

  五常新农村建设有26个试点村,小山子镇双兴村高利营子屯被定为试点之一,这个村都是水田,农民人均收入很高,但就是环境差。为动员村民进行新农村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张景春连续召开了村委会、村党员代表大会、全体村民议事会,可这事涉及到全体村民出资出力,意见不统一,而且还啥难听话都有。52岁的村民吴治国在村里说话好使,他的话就非常刺耳:“又是‘刮风’吧,农村就是农村,咋整都那样。”

  实在没辙了,村委会雇了3台大客车,全屯91户村民,各家选一个代表,大家到阿城料甸乡红新新村参观,这些很少出门的农民,看到红新村道路、广场、环境,馋得直吧嗒嘴。吴治国这回服了,他马上向村干部表态:“跟这一比,咱屯就像个垃圾堆,回去高低得整,不然白活了。”

  有了村民的理解支持,双兴村很快行动起来了,1320米巷路、3000米铁栅栏很快建好了,村里新建的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也马上要投入使用了。村民还主动提高修路标准,村中巷路的标准是3米宽,双兴村的村民议事会研究后决定,村内巷路修成4米宽,以后错车方便。村民安装的铁栅栏,在五常市试点村中是最好的。

  栅栏缺口看民主

  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刘清泉不愧为“村村大学生”计划的优秀毕业生,他早就对记者说过,建设新农村不是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必须让农民这个建设主体形成互动。

  新庄村负债曾高达140万元,刘清泉2000年上任后,仅用4年时间就化解了全部债务,还拥有固定资产100万元,现金存款30万元。2001年,他们就请东北农业大学7位教授,为新庄村制定了全省第一个村域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今年年初,他们又委托东北农业大学编制了第二个发展规划。

  新庄村村委会最大的特点是高度民主。新庄村有民主政治活动日制度,6年来,每月都有一天,支部党员、村民代表、民主

理财小组成员坐在一起开会,会上所有村民关注的问题都摆到桌面上,大伙公开评议,谁说的对听谁的。今年夏天村委会也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并且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村民对修路和改变村貌非常支持,全村13条街道全修上了水泥路,焊铁栅栏12000米,铁艺门180多个。

  新庄村村委会实行“因户制宜”,没搞“一刀切”。在这个200多户的大村里,有7家的栅栏大门是旧的,没有与其他农户统一。原因是这几户有家里供大学生的,家里有病人的,这些户提出等条件好转了安装。

  农民有充分的自主权,这是新农村建设与过去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本质的区别。69岁的许庆福,从小就住在新庄村,他经历的各种“运动”太多了,提起过去他有不少牢骚,可对新农村建设,他说举双手赞成:“农村虽然脏,但农民心里是喜欢干净的。我是赶上了,在这环境活着多舒服啊!”

  干部晒黑农民乐

  在五常乡村走访,发现很多过去白白胖胖的干部变黑了。记者以前见过刘清泉多次,可这次遇见他就没认出来,身上的书生气没了,脸色比那些修路的村民黑多了,村民可以轮流休息,可刘清泉几乎天天在现场。

  志广乡党委书记李洪臣脸色也黑,黑里面带着憔悴。记者在五常市政府第一眼见到他时,还以为他是一个来上访的农民。从春天到现在,除了晚间睡觉,他很少在屋里呆,“五一”、“十一”长假压根没休过。李洪臣的压力太大了,志广乡群力村经济基础差,巷路维修以砂石为主。为了减少人工费用,李洪臣领着20多名乡政府干部马路办公,每条维修的路上都有乡干部出工,他们听村民代表的指挥。

  李洪臣的“打法”也是让村民做主,他与乡干部挨家挨户做民意调查,路怎么修,资如何投,村民拿主意。每条路上有4名村民代表,这些代表为拉来的砂石、水泥记数,那个认真劲就像是自己家建房一样,也确实,修路的资金中有他们出的一份。村民代表管钱,乡干部就是出力搞服务。

  现在志广乡群力村2800米砂石路和700米水泥路全部修完了。李洪臣总结的经验是:“干部要听老百姓的,少比比划划,多干点实事。”

  二河乡党委书记刘亚轩脸不太黑,因为七八月份最热的时候,乡政府租了一辆大客车,组织全乡村支部书记、种养业大户30多人,专程到辽宁省考察肉鸽养殖、五味子种植项目,看到人家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很多农民眼红了、手热了。但二河乡乡政府规定,普通农民第一年养肉鸽限制在10对以下,种五味子要一亩以下,并且不超过50户。这样做是典型引路,不让农民受损失。这两个项目收益非常大,比如五味子生产,一亩投入4000元,种植成功后,按现在网上国内国外行情,一年纯效益超万元。他们从辽宁请的五味子种植技术员已经到位,这几天正准备对村民进行培训。刘亚轩说了,多为农民找点来钱道,就是建设新农村。

  脸色黑了,工作作风实了。通过新农村建设,五常涌现了一大批这样的黑干部,这是一笔更宝贵的财富。

  实打实凿不忽悠

  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五常市领导班子在新农村建设方案中首先提出了这项原则,这看似老生常谈,但落实到工作中却能检验出干部的能力。

  民乐乡民乐村民乐屯120户人家,有一半在外打工,稻田都集中到种田大户手里,村里没有搞畜牧养殖的,村民觉得没有安装铁栅栏的必要,但这不符合上级要求。在安与不安的问题上,村干部间也发生了分歧,最后“实事求是”占了上风,村民把村巷路两旁原有的樱桃树修剪一番,树旁撒下花籽。村子四周用铁栅栏围了起来,村中的两个大门东门和南门每晚落锁,小屯看起来就像一个和和融融的大家庭。

  数字不准是有些部门常有的毛病,五常市在新农村建设中把数字“晾干”,试点村修了几条路,栽了多少树等等,主管市领导和乡干部都了如指掌,谁都别想打马虎眼。记者采访五常主管新农村建设工作纪检委书记李纪言时,发现他桌上有一个大本,试点村的情况他都有详细笔记,与乡干部谈工作时,他能说出哪个村修路边沟需要用多少砖,砖如何摆放结实省钱。

  五常市农委的一份材料上写明,五常市新农村建设累计投资已达2.635亿元,记者就此向五常市委书记肖建春求证时,肖建春说这个数大了。最后了解得知,这个数没差,是全口径的,其中国家投入5904万元,省投入8035万元,哈市投入3694万元,五常市本级投入3999万元,乡村本级投入397万元,省直帮建部门投入183万元,五常市帮建部门投入200万元,农民自筹3932万元,社会捐助6万元。

  五常市交通局局长卫铁臣快言快语:“如果都往新农村建设上靠,五常投入的数可要大多了。”据他介绍,近3年,五常市财政在修路上投入9000多万元,今年修建通乡通村公路309.5公里,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说明问题离不开数字,仅看数字又不能说明问题,农民心里有杆秤。8月16日,五常市委书记肖建春在二河乡新庄村拦住了一群坐着马车的农民,他指着老百姓家漂亮的铁栅栏说:“村里这么搞,是不是增加农民负担啊?”赶车的老板子回答的非常干脆:“俺们愿意!”说完,他马鞭子一扬,走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