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攒“筹码”胜算在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12 黑龙江日报

  陈猛

  南北合作是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杠杆。从经济运行的现状看,这个领域目前还是卖方市场,一个投资项目往往几地来争,花落谁家在很大程度上看谁手里的谈判“筹码”多。所谓筹码,也即自身的比较优势,合作能否成功要看双方的利益互补和比较优势的契合程度。延寿创建汽车配件产业园的做法,具有启示意义。

  “以企业家的视角找市场。”合作筹码是相对于市场机会而言的,创建汽车配件产业园的设想是延寿人通过对周边市场和县情对照的研判中发现的,而发现机会正是寻求合作的前提。

  “搭建平台,将取先予。”成功合作的基础是互利共赢。能够从对方的利益着想,解决问题,排除障碍,合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南方厂商担心先期投入的风险,那么延寿方面主动承担,投入基础开发费用,辟建产业园区。这样,既打消了南方合作方的顾虑,又争取了时间,抢占了市场先机。而着眼于俄罗斯市场的战略规划,使他们拥有了做大做强的信心。比较优势不是静态的,要根据合作开发的需要,加强和延伸自身的优势。

  在招商引资这个竞争舞台上,谁善于发现机会,积攒足够的合作筹码,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稳操胜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