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油价连创新低 中国积极致力于重启石油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启动于2004年3月,今年春天国际油价不断上涨时暂停。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4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国际油价屡创新低,引发了中国重启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话题。今年8月份,已有300万桶俄罗斯原油被注入镇海基地,23日的法国《论坛报》援引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的话称,中国正积极致力于这项计划(指石油储备计划)。

  对于中国重启石油储备计划,发改委能源局储备办公室(下称“储备办”)裴处长不置可否,他表示需要通过发改委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而储备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表示,目前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确在进行,对于储备进展及时机把握等问题不便过多透露。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启动于2004年3月,今年春天国际油价不断上涨时暂停。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认为,战略石油储备应与近期油价走势分开来看,启动的目的不是真正用而是达到两个目标:一是战略安全需要;二是遏止石油炒作。

  对于国家重启战略石油储备的时间节点,韩晓平分析,油价高低的时机选择不是主要问题,要看油价形成机理。久泰能源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也认为,由于地缘政治形势趋缓,目前价格未必探底。从国家储备角度来讲,会寻找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平衡点,单方面的国家储备和企业储备都是不够的。韩晓平指出,应建立四级储备机制:第一级是国家层面,以原油储备为主;其次是省一级,以

成品油为主,辅助部分原油,主要平抑区域市场油价和短缺,解决商业储备的不足,广东省现已开始在做;再次是大的石油公司及所属的炼油厂,从国家安全和市场需要角度都要求自主来做;最后是需求储备,如航空公司和大的运输公司,由市场原则使然,可以是实物储备或虚拟储备,如期货等。(凡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