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政策勿打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4:29 中华工商时报

  我担心国家发改委这下会“松一口气”:正当国际油价大跌、倒逼国内油改、“迫不得已”开会商讨如何应对的时候,新华社10月16日来自纽约的专电说:欧佩克将讨论削减原油产量以抑制油价下跌,受此影响,原油期货价格16日大幅上涨,接近每桶60美元。这个“关键时刻”油价呈现上涨苗头,恐怕是很符合一些人的心理预期的,“迫不得已”就可以变成“不迫就得已”了。

  油价背后,即利益博弈;公众呼声,能形成压力。“某种程度上,发改委召开这次会议是迫不得已。”知情人士说,近两个月来国际油价连连下挫已引发国内舆论的躁动:市场人士大多质疑发改委当初上涨油价的决定,而对目前国内没有跟随国际油价顺势下调而感到强烈不满(10月17日《东方早报》)。应该看到,发改委在“压力”之下能够思忖如何应变、准备重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全盘大计,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如果官僚一点、“计划味”浓一点,他们照样可能“我自岿然不动”,稳坐“钓鱼台”。

  要知道,国家发改委是全中国13亿人民的“发展改革委员会”,而不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几大国有石油巨头的“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的屁股坐在哪里,是很重要的,不能总把自己当成老子、把石油巨头当成儿子,“老子儿子一家亲”,而老百姓连孙子都不是;不能只顾及利益博弈的一方,提价时就与国际“接轨”,降价时就连“接吻”都懒得接一个。

  国内油价调整与

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得好好考虑一个“一揽子计划”了,油价永远是有起有伏的,政策不能总是随着油价起伏而“打摆子”。政策没定数、老是“打摆子”,既会造成经济损失,又不利于社会和谐。此前有个典型的教训就是“煤变油”,当
国际油价
节节攀升时,各地对“煤变油”项目投资近乎狂热,“正在兴建和拟建设的煤变油项目早已超过1600万吨,而计划投入的资金额高达1200多亿元”(7月24日《中国产经新闻》)。要知道,“煤变油”是用一种“不容易”的资源换取另一种“不容易”的资源,而且还要牺牲大量水资源、付出巨大环境代价,得难偿失。但由于缺乏前瞻性,“煤变油”就轰轰烈烈大干快上了,一看形势不对头,发改委才发文叫停“煤变油”。各地在“叫干令”与“叫停令”之间的摆子这么一打,多少财富流失、多少经济损失,也难以说清了。

  “打摆子”的根源,在于政策制订的人治色彩太浓,博弈中的利益偏向太大,缺乏标准的操作时间太长。有论者说,西施故乡诸暨不推西施“标准像”蛮好,因为西施之美无标准,但油价却从来没定数、无标准,让公众无所适从,实在不太好。是的,政策“打摆子”,结果往往是“双输”,既让百姓利益受损,又让垄断者更加不思进取,患上“政策依赖症”而心中暗喜;这样的博弈最终就变成了“零和博弈”甚至“负和博弈”。

  不管今日明天国际油价如何波动反弹,国家发改委都应把老百姓装在心里,把彻底改革、持续发展之路走下去。只有建立了真正稳定的油价机制,“石油”才能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

润滑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