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州论坛达成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创新时代等十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10月22日电(记者 王永志 韩胜宝)第四届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二十二日在此间落下帷幕。经过思想与智慧的激荡,会议达成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了创新的时代等十大共识。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在论坛闭幕式上说,两天来,中国政府官员和来自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及企业家们,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共享“自主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的思想盛宴。这十点共识是:

  ——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了创新的时代。

  与会官员、专家和企业家认为,主要依靠劳动、资本、资源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高投入、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已不能适应中国持续较快发展的要求,制度变革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也存在一个极限。自主创新应成为未来

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成为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必然的战略选择。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要求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密切合作。

  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认为,着力自主创新,构筑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系框架,首先就是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特别强调,中国自主创新的主体,应该是在中国本土合法注册、经营的企业。

  ——创新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形成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努力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

  ——创新与全球化相互促进。专家认为,创新应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谋划和行动,实现“开放式创新”。江苏省省长梁保华提出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高起点创新,促进“引进来、走出去和本土化互动并进”。

  ——创新需要

知识产权的保护。

  ——创新需要资本的支持。

  ——创新要求完善的教育体制,提升劳动者的创造力。

  ——创新要求有一套科学完备的评价指标体系。据悉,国家统计局正进行充分的调研,希望提出一套科学完备且真正能激发社会尤其是企业的创新动力的创新评价指标体系。

  ——创新需要有长远眼光。与会外国专家认为,中国政府要更多地关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增加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经费,并在政策层面鼓励风险投资支持企业的研发活动。

  ——创新需要和谐的社会氛围。

  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高增长,与会代表相信:自主创新将为中国经济实现由大变强提供路径保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