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进口压力不断增大。

  来自农业部的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563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9%,其中出口275.9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7%;进口287.1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额的4.3%;农产品贸易逆差11.4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农产品第五大出口国和第四大进口国。

  张玉香分析认为,中国是世界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农产品平均关税只有15.2%,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农产品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增多。

  近年来,中国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了提高,园艺产品、水产品等部分劳动力密集性产品有一定国际

竞争力,但由于中国农业生产规模小等因素的影响,农产品总体上竞争力不强。2005年,中国水产品出口78.9亿美元,增长13%;蔬菜产品出口44.8亿美元,增长18%;水果产品出口20.3亿美元,增长23.4%;大豆进口2659万吨,增长31.4%;棉花进口265万吨,增长33.6%。(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