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农产品安全总体水平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农业部22日发布了今年第四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从监测结果看,中国农产品安全总体水平稳中有升。

  参照国际标准判定,中国37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3.7%,22个城市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8.3%,22个城市畜产品中磺胺类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为97.5%,8个城市水产品中,氯霉素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8.7%,孔雀石绿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4.4%。

  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表示,在中国大中城市上市的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按国际标准判定合格率均在90%以上。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导致的食用农产品急性中毒事件和农产品污染严重的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张玉香分析认为,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五年前开始施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2001年4月,中国农业部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并率先以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四个城市为试点,以蔬菜中农药残留和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为重点进行监测。目前,例行监测范围不断拓展,畜产品中瘦肉精和磺胺类药物残留监测在22个城市中进行,水产品中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污染物监测在8个城市中进行,蔬菜中农药残留监测在37个城市中进行。(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