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FDI连续高增长 世界对外投资三大趋势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姜雪丽)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已连续两年实现高增长,企业对外投资正呈现加速趋势;与此同时新的全球性和区域性投资体正在出现;而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兴起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将促进“南南合作”即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经济增长。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保持增长态势

  趋势:《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大幅增长,而且是连续第二年增长。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达到9160亿美元,比2004年提高了29%。发达国家的流入量增长37%,达到542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的流入量在2005年又增长22%,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3340亿美元。

  英国为2005年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接受国,其次是美国和中国。

  专家点评: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说,投资增长的驱动因素是跨国并购,反映了跨国公司在企业利润增加和

股票市场复苏之后所作的战略选择。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贸研究部博士梅新育说,投资是受对市场前景预期的驱动。2005年世界直接投资如此高增长,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乐观。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业绩仍然不错,欧盟和日本经济增长情况大幅度改善,

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此外,2005年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水平还不是很高,对外投资的资金成本较低。

  走势:梅新育说,未来国际直接投资可能会趋向下降,即使由于此前投资项目的后续投资短期内不会下降,至少也不会持续大幅度增长。

  新的全球性和区域性投资体正在出现

  趋势:《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5年,来自发展中和转型期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在1990年到2005年间,这些经济体中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5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由6个增加到25个。2005年,发展中和转型期经济体的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120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这还不包括来自主要离岸金融中心的投资。其中,来自亚洲的投资占70%。

  专家点评:报告写作组负责人阿内·米鲁说,来自发展中和转型期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反映出这些经济体中众多企业的

竞争力在不断提高。

  米鲁说,来自发展中和转型期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兴起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一些国家制成品和自然资源出口收入的增长加速了对外直接投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经济体的企业在竞争中提高了对进入国际市场和建立与全球生产体系和知识网络联系的重要性的认识。相应地,他们的商业观点也变得更加国际化。

  走势:投资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对外直接投资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只有很少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仍然完全限制对外投资。同时,一些政府部门通过提供信息、对接服务、优惠措施以及投资保险,实际上已经开始鼓励本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

  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将促进“南南”经济增长

  趋势: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之间即“南南”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从1985年的20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600亿美元(离岸金融中心除外),占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25%。

  对一些最不发达的国家而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要占到其总流入量相当大的甚至是绝大部分的份额。例如,在博茨瓦纳、刚果民主共和国、莱索托、马拉维和斯威士兰,超过50%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来自南非投资者。

  专家点评: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规模扩大对于促进“南南合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说,在技术、资产和能力方面,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可能落后于其发达国家的竞争对手,但是它们的商业模式和才能往往更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东道国。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相比,发展中国家投资者的一个关键优势就是他们能够更快更多地熟悉发展中国家东道国的经济环境。由于来源国和东道国企业之间的技术鸿沟比较小,也增加了跨国公司境外分支机构向东道国企业更大的技术溢出的机会。

  走势:梅新育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直接投资增长有助于东道国取得较好的投资条件,带动相互之间的贸易往来,这种增长是互利的,因此必然会受到双方的重视和推动。

  目前,一些发展中国家东道国已经建立了促进“南南”外国直接投资的专门计划。通过发展中国家各个机构更密切的协作,这方面的努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探索和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