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布首个小商品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0:1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义乌10月22日电(记者冯源贾真)中国商务部和浙江义乌市政府22日下午联合发布了“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它是中国发布的首个小商品指数。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这是商务部单独就一类产品和一个市场发布的首个指数,对中国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和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它的编制与发布,将有利于增强中国小商品市场对于全球小商品定价的话语权,并对全球小商品价格形成机
制产生积极影响。”

  “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以位于义乌的中国小商品城的数据为基础编制,这座市场面积260万平方米,商位5万余个,拥有40多万种产品,辐射212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300亿美元。一份联合国、世界银行和摩根斯坦利联合发布的报告称它为 “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

  2005年9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视察义乌市场时提出了编制这一指数的设想,随后,商务部决定与义乌市政府共同研制编制。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苏为华博士介绍说,义乌指数体系包括小商品价格指数、小商品市场景气指数和单项监测指标指数三大类,共23项分指数。三大类指数分别反映了义乌市场商品价格变化情况和趋势、市场景气状况和商户信心和市场运行情况。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的主要内容是每周二发布的上周价格指数和每月1日发布的上月景气指数,在商务部网站、义乌市政府网站以及权威新闻媒体上刊登。目前,义乌指数以2006年7月为基期,价格指数和监测指数基点为100,景气指数基点为1000。

  22日发布了首期本周价格指数和上月景气指数,分别为99.97和1268.47。苏为华分析说,这说明义乌市场价格虽有微降但基本稳定,而随着秋冬季交货期的到来,市场景气迅速提升。

  义乌指数涵盖了17大类3000多种代表商品,由市场中的3000多家商户提供价格信息。从1989年起开始经营

厨具的女老板宋燕君是信息提供者之一,她告诉记者,信息采集员的标准非常严格,“锅的直径是多少厘米,是铝锅还是铁锅,都要分得很清楚。”义乌小商品集团总裁吴波成说,市场建立了一个高效可行的数据采集系统。数据要经过商位、采集员、各市场业务信息部和指数编制办公室四级把关,经过九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经过审核。

  义乌市市长吴蔚荣说,指数标志着义乌市场的功能从原有的商品展示、信息汇集向价格形成、标准制定方向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地位。

  黄海则表示,中国入世后国内商品价格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日益增强,以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依托所编制的义乌指数,将为中国广大生产小商品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引导,减少他们生产的盲目性,平衡国际供需关系,在一定程度消除争相低价出口的情况。“商务部和义乌市政府将力争把它打造成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指数。”(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