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夏:邮政“三流”汇合服务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2日电(记者罗博)今年以来,宁夏邮政部门结合新农村建设,把自身具有的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的网络优势进一步强化,共同服务于农民和农村市场。如今,不仅邮政物流能够让农民用上质优价廉的商品,邮政的信息服务也使广大农民深受益处。

  以往大量优质的农资和生活日用品由于配送线路长,经营成本高,很难进入农村市场。即便是进入了农村市场,也由于农资营销网络环节多,物流成本高,使得最终到达农民手中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很难让农民接受。而且,由于销售服务两条线,使得销售与服务脱节,网络服务功能残缺、断裂,往往使受骗上当的农民追讨无门。

  据宁夏

邮政局负责人介绍,邮政部门的网络优势恰恰能弥补传统支农服务的“短腿”。目前,宁夏一二级干线邮路总长18310公里,各类运输车辆300余辆,此外,宁夏邮政还有400多处业务网点,其中绝大多数都设在农村。从2005年开始,宁夏邮政部门就利用网络和运输优势,将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点变成了物流“集散地”,为广大农民配送农资、医药和日用品等物资,既降低了成本又能保证质量。

  邮政部门除确保在传统业务方面“科技报刊及时进村”外,还经常组织“三农”服务科技下乡讲座。记者日前在宁夏中卫市永康村采访发现,每天晚上刚过8点,村里的会议室就已座无虚席,村民对于邮政服务“三农”农业技术人员的讲座非常欢迎。

  中卫市邮政局局长闫志斌说,一方面我们联系了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一系列农业知识讲座,为农民带来了急需的科技信息;另一方面,我们以此推动了近40种农药的销售,仅两个多月就配送销售农药9.2万元,为自己开拓了广阔的农村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