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皇城相府:东方古城堡 “文化巨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06 经济参考报

  

山西皇城相府:东方古城堡“文化巨族”宅

  皇城相府内层楼叠院的建筑风格独具特色

  

山西皇城相府:东方古城堡“文化巨族”宅

  皇城相府的私家花园-止园

  (本报资料图片)

  庭院深深的大院和铁打般的古堡,处处痕迹都写着山西曾有的繁华与荣耀。

  与闻名全国的晋商大院不同的是,在太行山南麓,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一座外城抱内城、内城套外城、内外连环套的堡垒式建筑群落——皇城相府,则给我们展现出明清时期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的辉煌历史。

  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康熙赐名“午亭山村”。因康熙皇帝两次下榻,故名“皇城”,俗称“皇城相府”。

  相府主人陈廷敬,晚号午亭,是康熙大帝的老师,《康熙字典》的总阅官,是辅佐康熙皇帝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

  明清两代,皇城内科甲鼎盛,人才辈出。从明孝宗到清乾隆(1501-1760年)间的260年中,共出现了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享有“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之美誉。在此期间,38人走上仕途,奔赴大半个中国为官,并且多人政绩显赫,百姓称颂,致仕去官时民为立祠。在康熙年间,居官者多达16人,出现了父翰林,子翰林,父子翰林;兄翰林,弟翰林,兄弟翰林盛况,堪称为北方的文化巨族。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巍然城堡,雉堞林立;旧院古宅,错落典雅。绮丽的自然风光同返朴的人文景致交相辉映,构成了皇城独具魅力的风采。

  皇城相府总面积36580平方米,建筑分内城、外城两部分。内城名为“斗筑居”,建于明代,有院落八座,尤其是七层百尺河山楼及附属建筑107间藏兵楼,是明代建筑中的珍品;外城是清代建筑,装饰一改明代质粗务实的风格,大量采用了制作精细的构件,其柱础及门枕石,花饰多样,制作精美。

  从明代的简粗至清代的奢华,这种巨大变化和显著差异,不能不说与陈氏家族社会地位的提高、财富的增加有着直接关系。

  整个皇城,从整体平面来看,似是一只头北尾南的神龟,轮廓鲜明,因有“龟城”之说,寓千秋永固之意。内有大型院落19座,房屋640余间,设九道城门,四通八达,形成了外城包内城,内城套外城,内外连环套,稳固保安全的坚固堡垒。城墙总长1700余米,城楼、堞楼、角楼互相关照,垛口星罗棋布,组成了一道坚固的防御线。

  近年来,《康熙王朝》、《别把豆包不当干粮》等电视连续剧在此拍摄,每日城门外古装表演《迎圣驾》让游客感觉如同走进皇宫。

  出行指南:交通——

高速公路直达晋城,晋城市内有多家旅行社:皇城相府国际旅行社、太行国际旅行社、友好国际旅行社等。

  晋城土特产:猴头、灵芝、高平黄梨、陵川核桃、陵川党参、沁水

蜂蜜等。

  晋城小吃:烧大葱、晋城炒凉粉、高平烧豆腐、羊肉火烧、转面、馋酥、绿豆丸子等。


 本报记者 原碧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