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少年体质遭遇“现代化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06 经济参考报

  我国从1985年开始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主要表现在学生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上;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眼睛近视的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

  种种数据的背后说明,上楼乘电梯、体力劳动减少、好吃快餐等现代生活方式是造成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青少年体质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现代化迷局”。

  城市少年儿童全面进入肥胖流行期

  重庆市第一实验小学的洋洋平时在家吃饭是最让家人头痛的事情,为了能让洋洋把饭吃完,奶奶哄、妈妈劝、爸爸骂都悉数上阵。惟独到

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厅,洋洋的胃口就会大开,两个汉堡包、三个鸡腿和一大包炸薯条一会儿就吃下。

  除了喜欢吃西式快餐外,有的孩子连喝白开水的习惯都没养成,北京小学的林林便是其中一位,只要家里有饮料林林就绝不喝白开水,每天都要带一瓶可乐去上学。

  “现在,你随便问一个小孩最喜欢吃什么东西,他们肯定是说麦当劳、肯德基的快餐。”重庆市第一实验小学秦老师说。而像炸薯条、汉堡包等含高糖、高脂和高热量的快餐都是垃圾食品,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而且欲速则不达,这些现代化工业流程快速生产出来的食品,在迅速“催大”小孩身体的同时却降低了孩子体质,体形“虚胖”的小胖墩儿很多,尤其是一些低年纪小学生第二性征都发育成熟。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此前联合发布了“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学龄儿童少年超重率分别为8.1%和3.1%,肥胖率分别为3.4%和1.3%。与1992年相比,超重率和肥胖率明显增加。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青少年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季成叶指出:“近5年来,中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仍在继续增长,增幅达到12%到15%。”他说,目前中国城市儿童、青少年已经全面进入肥胖流行期,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更是未成年人肥胖的“重灾区”。

  现代生活方式由“动”到“静”

  曾几何时,捉迷藏、跳皮筋、跳房子等等以院落为活动场地、运动身体为效果的传统游戏已经不为现在的孩子所知,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电脑和

网络游戏。洋洋说:“我们在课间聊得最多的是电脑游戏,交流秘笈,大部分同学都会玩‘魔兽’‘传奇’‘CS’之类的电脑游戏。”而课间,洋洋从不会出去玩耍,不是埋头做作业就业趴在桌上休息。当记者提到一些传统游戏的名字,洋洋皱了皱眉头显得很陌生。而洋洋回到家除了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就成了他唯一的玩耍项目,在电脑前面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

  一些学生家长也反映,如今看电视、上网成为多数孩子放学回家后的主要活动,有的则反映孩子负担重,没时间锻炼,还有不少家长很少关心孩子的体育锻炼。家长们更乐意让孩子多玩一些所谓开发智商的游戏。

  “而且,现在的小孩甚至连起码的运动习惯都没养成,如我们学校有的女学生,你只要叫她到操场上做运动,她就哭。”北京某小学体育老师陶远强认为,这一代城市少年儿童多是独生子女,没有“玩伴”比较孤单,加之城市居住环境封闭,这大大减少了少年儿童一起玩耍的机会。

  除了游戏方式以外,我国这一代少年儿童的生活方式也明显发生了由“动”到“静”的变化。随着生活条件的日渐优裕,如上楼乘电梯、以车代步、不参与家务劳动、体力劳动减少等生活方式的“静态化”都使得许多少年儿童日常运动量较从前大为减少。

  “孩子们的生活方式‘由动到静’,尤其是头脑运动取代了身体运动,对孩子体质造成影响是必然的。”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把现在的青少年体质概括为“硬、软、笨”。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

  今年,重庆全市17万余名考生中,仅4万余名考生体检合格,约13万名考生因近视、体重超标、转氨酶偏高等原因体检“合格受限”,600余名考生体检不合格。

  而北京的情况更为严重。2005年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表明:北京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是肺活量、持续下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

  现代化“迷局”亟待破题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温室里的“花朵”肯定经不起风雨。那么,身陷现代化“迷局”的孩子们该如何茁壮成长呢?

  “西方一些现代化程度比我们高的国家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教育部中小学生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耿培新说,其一从生活方式上加强对体质的锻炼,如日本经济发展过后,他们的孩子体质曾一度也有所下降,我在1994年和2004年都去过日本,很明显2004年的日本孩子的身高要比以前高很多,原来日本小孩以前做作业是坐榻榻米,现在做作业的地方就改成课桌椅了,这样对下肢的发育肯定是有帮助的。其二重视体育锻炼,养成运动习惯。如日本孩子很重视锻炼,冬天都穿很薄的衣服。欧洲国家也是,学生从婴儿阶段就开始锻炼,对他们而言体育就是自己生活的一个部分,所以,很多国外人的体质确实很好。

  另外,一些专家还提出,学生体质下降事关中华民族未来,不能仅把它看成是学校的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关注、协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实现青少年体质整体水平的提高。


 本报记者 万一 朱薇 许祖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