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来打旅游市场的“农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06 经济参考报

  

谁来打旅游市场的“农民牌”

  谁来关注九亿多农民的旅游需求。本报记者 索朗罗布 摄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魏小安说,现在的国内旅游市场基本上还只是一个40%的市场概念,60%的大头还没有真正启动起来。大家眼光盯紧的市场,还是四亿城里人,九亿多农民还没有研究到。记者近期在调查中发现,旅游服务不下乡、线路设计“不对味”、低端市场遭冷遇,有庞大消费潜力的旅游市场“农民牌”打得不尽如人意。

  农民旅游需求升温已成现实

  近年来,随着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以前属于城里人的旅游消费也逐渐进入了农村百姓家。依据有关专家对目前中国农民旅游状况的分析,中国东部地区农民旅游已经开始大规模产生,东部地区四亿人口,其中农民大体上占到将近二亿,已经变成了中国旅游市场,尤其是国内旅游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部地区的农民旅游现在刚刚起步,有一部分农民企业家和一部分富裕起来的农民现在已经进入了旅游大军的行列。

  即使在西部地区,农民旅游消费支出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山西省农村住户外出旅游状况连续五年抽样调查表明:过去五年间,山西省农村居民的旅游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在被调查的农户中,2005年出游率达38.33%,比2001年提高20.7个百分点,人均出游花费1260.71元,比2001年增长1.8倍,年均递增29%。农村居民一日游出游率由2001年的13.4%,提高到2005年的34.2%。人均一日游花费由2001年的105元,提高到2005年的231元。短短五年间,农村居民一日游的出游人数和出游花费均翻了一番多,增长势头强劲,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村居民改善生活、了解外界的强烈愿望。

  线路、价格、服务网络均严重脱节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目前针对农民的旅游产品,在线路、价格和服务网络三大方面都很难与农民旅游的特殊需求对接。

  “十一”期间的一天,记者遇见黄山市徽州区洽舍镇农民程朝晖,他说自己一大早就匆匆赶到市区找旅行社,准备“十一”期间带全家人出去游玩一趟。他先后走进三家旅行社,一个上午问下来,最终还是没有确定具体的线路。“现在,针对我们农民的旅游线路真是太少了。旅行社提供的很多线路,动则人均1200元以上,我们现在还玩不起。”程朝晖的这一抱怨或许代表了很多农民朋友的心声。 新世纪康辉国旅总经理叶伟民坦言,追求经济利益的旅游业界大都盯住收益高的高端旅游产品,很少顾及农民这类低端旅游市场,如旅行线路设计、食宿标准等都与农民旅游需求相去甚远。相对于日渐成熟的城市旅游市场来说,农民旅游的市场开发严格上说还没有起步。从目前各地的旅游产品来看,真正适合农民口味的旅游景点还不多。现有旅游产品大都针对都市消费群体设计,原生态的深山老林、古城或古村落游览是热门线路,而农民出游图个热闹,热衷到大城市游览观光,到宗教场所祈福迎祥。当城市市民已经开始将出游作为积极“休闲”的时候,农民兄弟更多的还是拿旅游当“休息”。

  新世纪康辉国旅的一项调查显示,300元至500元的人均花费构成了当前农民旅游消费的主流,这种消费水平仅接近城里人旅游消费的1/3。这项调查还显示,农村居民外出游还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首先,目前农民旅游男性居民占绝大比重。其次,中老年农民出游所占比例明显多。

  记者在与黄山市一些农民朋友交流时,他们大都反映:即使是黄山这样的国际旅游城市,想在乡镇找到旅行社也都是不可能的,在家门口买张票就能登车出游实在没指望;到城里去找旅行社,一不熟悉二又实在麻烦;如果不跟旅行社走,外面的世界太复杂,又怕前脚刚出门后脚就出乱子。因此,游和不游都很难。

  关注农民旅游不能停留在口头

  安徽黄山旅游学院院长胡善风教授指出,目前全国各省市地县的“

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大多已经完成,但规划中的市场开拓几乎毫无例外地忽视了农民旅游市场。

  要充分启动农民进城旅游这块消费市场,除了一如既往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外,更重要的是,城里的旅游服务行业要想方设法降低门槛。现阶段应首先着眼于让农民旅游火起来,让农民进城之后能行得开、住得下、游得尽兴。此外,旅游景点可针对农民团队门票适当优惠。叶伟民说:“市场启动了,将来就会有更多的商机。”

  黄山市旅游局国内市场开发处负责人认为,农民的低消费,是导致农民旅游产品开发困难,市场受欢迎程度不高的原因。旅行社在开发常规线路的同时,应主动量身定制农民喜爱的旅游产品,同时应积极在乡村建立旅游中介组织,让富裕起来的农民充分享受现代旅游一条龙服务的便捷。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魏小安则认为,目前农民旅游的特点,观光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在观光的过程中发现各类商业机会,形成各类新的市场。所以今后农民旅游会形成一个花样百出的局面。比如,东部地区的农民专门到中西部地区的农村旅游,这种旅游的目的,一方面是考察,一方面是放松身心,更重要的是通过农村的差异化,发现更多的商业机会。同样道理,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到东部地区的农村去考察,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打工机会。对于农民旅游市场,第一不能看轻,这是中国旅游发展的长远后劲所在;第二不能看得简单,这个市场比起现在已经习惯的为城里人服务的旅游市场要复杂得多,所以,旅游业界人士、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都要抓紧为对应这样一个市场的发展,研究并出台一系列的措施。


 本报记者 王立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