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企业积极挖掘非洲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06 经济参考报

  本报东京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由于拥有自然资源的非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提高,日本出现了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积极挖掘非洲商机的动向。

  联合国贸发会议称,2005年面向非洲的投资额是上一年的1.8倍,达到306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投向非洲的外来直接投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投向了自然资源领域。

  美国高盛公司去年12月指出,继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之后,又出现了11个理想的投资对象国,其中非洲的尼日利亚和埃及也入选其中。尼日利亚是著名产油国,2005年其原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95%。埃及2005年一半的出口收入也来自石油产品。

  《朝日新闻》的报道说,为了在获取自然资源方面不落后,日本企业正在多方面努力,积极在非洲产油国开展业务。目前三菱商事生产的一半原油来自安哥拉,每天产量为2万桶。去年公司还争取到了新矿区。双日公司也于8月底在埃及西北部获得了原油开采权。

  资源领域的投资已产生了波及效应。日本小松公司用于铺设燃料运输管线的机械和运输矿物资源的大卡车都保持了很好的订货情况。2005年,这家公司面向非洲的销售额比2000年增长一倍,达到401亿日元,预计2007年销售额将达到680亿日元。

  日本贸易振兴会对从西非的牛油树果中提取的牛油树脂很感兴趣。牛油树脂常常被用于防止皮肤晒伤和干燥。日本贸易振兴会与日本企业一道,正在向当地提供技术指导以生产出高品质的香皂。预计明年2月这些香皂可在日本销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