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统计局首推企业创新报告 创新成企业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王永志 韩胜宝)随着中国政府对自主创新的强调,创新日渐成为企业的香饽饽。国家统计局二十二日在此间首度发布企业创新专项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非常重视”创新,近四成“比较重视”创新,重视程度“一般”或“不太重视”的不足一成。

  关于什么是目前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主要方式,调查结果显示,约六成的企业选择“创造新产品、新技术”,明显高于选择“独特的设计”、“低价位”和“品牌”等的企业比重。

  企业经营者预期未来创新收入将明显增加。与当前相比,企业经营者预期二00八年创新收入比重,与当前相比将达到一成八,其中民营企业预期达到二成二,分别比现在提高七和九个百分点。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会“明显增加”,四成五认为会“有些增加”,两者合计超过九成。调查表明,企业普遍看好创新对企业未来发展的积极影响。

  调查同时显示,创新环境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创新环境评价较高的前十个城市均集中在中国东部地区,上海名列榜首,北京紧随其后,其他依次为杭州、青岛、深圳、苏州、北京、常州、烟台、广州、绍兴。

  此外,筹资困难和技术人才短缺,成为影响企业创新的两大主要障碍。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对创新的认识和信心不断深化和加强,据悉有八成七的企业计划未来三年在创新方面“增加人才投入”,七成三计划“增加设备投入”,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将要加大创新方面的人才和设备的投入力度。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此间举行的

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称,企业创新专项调查报告是在中国四十个有代表性的城市各选取四十家企业进行调查的。这些地区企业的创新情况代表着中国企业创新的基本方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