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六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江苏昆山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月二十二日电(姚静)为期两天的第六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今天在昆山开讲, 本次论坛的规模、层次均为历届之最,三百多名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国家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领导出席了论坛,共同商讨昆台两地企业创新促发展的重要话题。

  改革开放以来,昆山走出了一条率先改革、率先开放、率先发展的“昆山之路”,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二〇〇四、二〇〇五连续两年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是祖国大陆台商主要的集中地区之一,截至二〇〇六年九月,昆山共有外资企业四千六百多家,其中台资企业两千六百多家,六万多名台商及其眷属在昆山工作和生活,由此可见研究昆台经济关系对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重大意义。

  据悉,本次论坛将围绕“企业创新促发展”的主题,,以企业创新为主线集中组织三场专题报告,分别论述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和要素、两岸企业创新环境及前景分析、两岸光电产业合作与企业的创新,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企业创新的探讨,为企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其中,二十三日举行的光电产业专题报告为本次论坛的重点,届时将有八十多位台湾光电产业方面的专家、企业家参会,值得关注的是许多台湾企业家还带来了光电产业投资项目,计划在昆山寻求合作。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在致词中说,目前两岸经济关系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交流和互补,而是从产业合作进入了两岸研发分工的布局,创新已成为两岸企业的共同目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在发言中,着重分析了两岸服务业合作的利机和利弊因素,并就两岸服务业合作创新的理念、模式等提出意见。

  台湾前“行政院”院长、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做了题为“‘开放性创新’是二十一世纪合作的契机”的专题演讲,他认为,近年来,两岸产官学界均不约而同地聚焦于创新这个议题,成为两岸合作的基础。台湾指明学者高长和吕鸿德教授,则分别从两岸经济关系特点及台资企业创新分析、昆山“三自战略”与台资企业创新模式两个角度,深入阐述了企业创新的重要性。此外,来自

清华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IBM等高校、研究所和企业代表也做了专题演讲。(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