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创新收入仅占中国企业总收入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苏州10月22日电 (记者 刘铮、李灿)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企业创新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企业收入70%来源于现有传统产品及服务,20%来源于对现有产品及服务的延伸或改善,只有10%来源于创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2日在苏州举行的2006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表示:“尽管创新已经带来多方面的效果,但从创新为企业带来的直接收入看,目前还不显著。”

  被这项调查视为创新收入的包括:突破性产品或服务收入、扰乱性产品或服务收入。前者指的是完全新出现的或性能显著变化的产品或服务,后者指的是改变行业经营模式或创造完全新的市场的产品或服务。

  从不同类型企业看,民营企业的创新收入比重为13%,明显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9%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8.5%。

  虽然目前创新效果对企业还不显著,但经营者普遍预期未来创新收入会明显增加,并准备加大创新投入。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预期2008年创新收入的比重将从现在的10%提高到18%,其中民营企业预期达到22%;87%的企业计划未来三年在创新方面增加人才投入,73%计划增加设备投入,15%计划增加专利购买。

  为全面了解中国企业创新状况,国家统计局9月份进行了企业创新专项调查。这次调查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为对象,挑选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哈尔滨、合肥等40个有代表性的城市,每个城市选择了40家涉及制造业、建筑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

零售业等行业的有代表性的企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