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威夷中国旅游顾问:旅游卖的不是资源而是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夏威夷中国旅游顾问:旅游卖的不是资源而是创意

  美国夏威夷州中国旅游顾问杨力民教授在论坛上作报告。

  中新网绍兴10月22日电题:旅游卖的不是资源而是创意——访美国夏威夷中国旅游顾问杨力民教授

  作者陶缜 王薇

  二〇〇六江浙沪旅游市场论坛在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隆重举行,来自旅游界的数百位知名人士相聚在浙江美丽的旅游城市绍兴,共同谋划和探讨长三角旅游市场发展战略。长三角地区是全国经济发展和旅游市场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如何整合这一地区的旅游资源,实现无障碍的旅游共享机制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夏威夷旅游学院的杨力民教授提出了独特的见解。

  杨力民教授是美国夏威夷州中国旅游顾问、深圳总商会副会长、广东麟德企业有限公司机构董事长,同时还是广东、四川、河北、陕西、山东五省旅游顾问,是公认的全世界著名旅游专家。他长期从事旅游产业研究工作,对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策划、营销、包装等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在这次论坛中,他结合江浙沪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颇为精辟的见解和指导性建议,并就旅游市场开发等理论问题作了精彩的阐述。

  旅游发展要有创意经济思维

  杨教授深刻剖析了江浙沪旅游发展现状,提出发展旅游要有创意经济思维。究竟何为真正的创意,杨教授言简意骇得概括到, 创意就是在一个低价社会中获得高价利润的游戏,是一种在拥挤的旅游市场中使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的方式。创意是头脑风暴,是旅游知识经济的密集反映,是知识经济中思维价值的创造。两广的合作应该在创意思维上下功夫。杨教授反复强调,好的创意是价值源泉,旅游卖的不是资源而是创意。

  创意思维的三点认识

  在当今创意经济的大潮中,如何用创新思维审视工作是核心。杨教授主要谈三点:新主题、新概念、新感受。新主题是解决产品定位问题,是创新意识的反映。新概念是解决产品内容问题,是创新思维的反映。新感受是解决市场的认可问题,是创新方法问题。新主题就是用新的主题定位景区,用新的定位去融入市场,不能只简单的停留在传统意义上的观光 和休闲的旅游上,旅游产品文化的注入非常重要,当地的资源一定要进行整合。

  新时期下旅游创意思维的新理解

  杨教授指出,所谓的创意,不仅是指要有创新意识,积极努力开发新的旅游产品,而且,开发的旅游产品要有自己的特点。在这里,杨教授指出了目前中国旅游界存在的一个普遍的问题,他说,中国现在的旅游市场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往往陷入一个模仿的误区,很容易模仿外来的流行模式,其实只有民族的才是国际的,只有特色的才是成功的。中国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完全可以开发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并且是不易被外来者模仿的旅游产品,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习俗中有许多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

  发展旅游是一个战略问题

  绍兴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长期以来旅游业一直是绍兴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杨教授表示,如何提升旅游城市的

竞争力,增强旅游城市的配套设施能力,是带有战略色彩的一个重大问题,涉及面非常宽,总体来说分为硬件建设和软件的提升。说到旅游城市的配套,一般只重视了它的硬件建设,忽视了软件的提升。旅游是新知识经济,是年轻思维的经济,其核心问题是“新”。新的核心价值在于“创”,创新是旅游的灵魂。用创新旅游去重新审视旅游项目的开发,去解决当今旅游业的发展,去改造新产品,是当今旅游业当中的核心竞争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