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盟博览会:诠释广西大通道枢纽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27  中国经营报

  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只有广西与中南半岛有陆地边境和海洋通道相接,广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广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各方中具有明显的主导地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广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合作中最重要的沿海地区,也是包括广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在内的整个中国西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西部最为便捷的出海通道和出海口。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将是广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发挥作用的主要舞台。近几年来,广西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立、中国-东盟博览会从2004年起每年在南宁举办、中越共同构建“两廊一圈”和广西加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这些重大机遇使地处北部湾畔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市成为广西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物流枢纽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广西各大港口较好地发挥了中国-东盟进出大通道和西南出海大通道的作用。2005年,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630万吨,其中防城港、北海和钦州分别达到2337万吨、770万吨和523万吨。防城港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第一大港和中国沿海主枢纽港。

  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要“走出去”,无论在地缘相邻性还是在经济适应性和互补性上,东南亚都是最合适与之合作的地区,这两个区域的合作,最需要的是一个便捷的通道和一个有效的平台。西部大部分为内陆省区,而广西正好处于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结合部,又是西部惟一的既有出海口又与东南亚国家相邻的省区,不言而喻,广西以及每年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为这一合作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并搭建了理想的平台。

  有专家曾这样形容:中国西部大开发与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好比是两个转动的齿轮,两者相互带动并同向发展,共同提高市场运转和资源利用的效率。中国西部的开发可以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提供广阔的区域内贸易和投资机会,形成拉动经济转型的强大内需,同时将有更多的西部资源流向东南亚企业、更多的西部货流进入东南亚港口,与此同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开发西部提供了新动力和新机遇。

  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为西南省区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搭建了崭新舞台。博览会直接推动了广西、云南两省区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投资与贸易以及产业合作,为这两省区与湄公河流域各国加强贸易投资、产业合作与技术交流创造了机会和条件。以中国大西南为依托,面向次区域各国及东南亚的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基本形成,西南各省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应该说,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部分西部省区仅靠自己力量是不够的,而是要与东部发达地区“握手”,通过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等多种方式,取长补短地发展外向型经济。而广西凭借特有的区位优势和便利交通,完全可以在东西部的联手中发挥纽带作用。

  目前,广西已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泛珠三角经济区经济总量巨大,它位于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结合部,又与大西南经济区相连,而广西正好处在这两个经济板块的结合部。广西提出“东靠西联”的口号,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和泛珠三角通往大西南的通道作用,促进泛珠经济板块与大西南经济板块的对接互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泛珠经济区全面对接东盟经济圈开辟一条“黄金通道”,同时也为西部联手泛珠“走出去”充当纽带和桥梁。

  从交通上看,广西在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通枢纽地位已日益凸显,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通道”。广西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西南出海大通道也已开通,连接了成都、重庆、贵阳、南宁等西部主要城市。陆路交通方面,2005年年末,我国第一条通往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的南友高速正式全线通车,它是中国通往中南半岛国家距离最近的一条通道,使中国西部、泛珠等地区与东盟10国在陆路上实行大对接。而几乎就在同时,作为中国西南大通道之一的重庆至湛江的渝湛高速公路也正式通车,南友与渝湛两条高速路在南宁相接,也就是说,从陆路上西部各省区同样可以通过南宁便捷地出境到东南亚。

  广西已经成为双向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桥梁,双向促进中国与东盟开放的重要平台,对内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对外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基地,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在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