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水果,有“装相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2:00 今晚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王绍芳)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水果已经走入越来越多的家庭。面对市场上贴着各种标签的“洋水果”,消费者究竟如何才能买到真品呢?日前,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本市的相关部门。

  据天津检验检疫部门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对进口水果管理较为严格,进口数量并不大而且只能从少数口岸进口,主要是北京、天津、广州、深圳、上海、大连等口岸。2005年天津口岸进口水果137个批次,共计10106吨,主要是来自菲律宾、美国的香蕉、鲜橙、芒果、菠萝、木瓜、苹果、葡萄和柠檬。根据今年7月5日起实施的新的《进口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进口水果包装箱上须用中文或英文注明水果名称、产地、包装厂名称或代码。

  一位多年从事水果经营的业内人士透露,随着近年来我国大规模引进国外的优良品种,很多洋水果已在中国落地生根,以“土”充“洋”的现象不足为奇了。个别经营者通过对国产优质水果进行打蜡、精美包装后,贴上“洋气”的外文标签,地产水果摇身一变成了“洋水果”。而真正的进口水果除了在外包装标志上要符合有关规定外,进口前还必须经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审批,确定水果的产地没有疫情的才准进口,进口货物到达我国口岸时还要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检疫,合格后才允许进入国内市场进行销售。

  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进口水果不要被果品上的标签迷惑,要看外包装标注的产地,对于包装全部为外文的水果,在弄不清词意的情况下应谨慎购买。由于商家对假洋水果一般不标明产地,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清楚,必要时可询问经销商或要求经销商提供有关进口报检材料,以免花了冤枉钱或损害了自身的健康。此外,购买进口水果最好到规模较大的超市或商场购买,同时要留存保管好购买水果的票据,以便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