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打假”考验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2日电(记者李来房王攀)诞生30多年来,粉红色的小猫HELLOKITTY一直是各类文具和皮包上的活跃卡通形象,然而面对版权问题时,这只以温柔著称的小猫可毫不含糊。

  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拥有凯蒂猫知识产权的日本三丽鸥股份有限公司法务室次长仲村隆藏说:“3年来我每年来这里两次,发现情况正在不断好转。这届只有9家企业侵犯了我们的版权,现在大会主办方已经没收了这些产品。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方面的努力。”

  广交会已经举行了整整100届。有超过14000家中国企业参加的这个展览会同时向国际市场提供15万种商品,吸引近20万采购商到会。1997年首次在大会上设立了专业的

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后,中国政府正对这个著名展会上出现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采取日益严格的管理措施。

  在广交会这个出口商品的大舞台上,海外客商像聚光灯一样的目光更容易发现中国企业的问题。来自广交会知识产权投诉站的统计显示,近年来每届交易会大约会受理超过200起的投诉案件。在2000年前后,交易会上中国企业遭遇投诉的案例一度超过400起。

  广交会知识产权投诉站负责人张嘉庆说:“投诉大量增加,我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开始不断尝试推出各种新措施、新办法来遏制不良趋势。”

  事实上,广交会所折射的,是整个中国努力“打假”的决心。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政府成立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领导机构,并制定和完善了一批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包括《专利法》、《版权法》和《商标法》3部重要法律。全国还设立了50个投诉站,组织开展了多项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的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盗版活动的打击力度。

  广交会还推出了更严格的措施——从2002年起,如果有企业被发现1次侵权,它们的产品将被扣押;如果发生两次,企业将被暂时停止参加广交会的资格;如果达到3次,它将被永远逐出这个中国最大的出口平台。

  在第100届广交会上,一些新的举措被付诸实施:大会投诉站把统计汇总的上一届广交会涉嫌侵权投诉次数较多的知识产权的目录和图案下发到各个企业,以便主管单位能更严格审查参展企业的资格和展品。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晓青说,广交会上打击一些企业的侵权行为,有利于强化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这是国外大企业非常关心和期望的。

  从明年第101届起,广交会将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外企业商品的进入,对中国加强对这一对外贸易窗口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和知识产权法制管理建设,作为窗口的广交会将促使中国企业加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推动国内外企业的公平竞争。” 冯晓青说。(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