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施出连环计用72万美金做饵欲欲骗1410元险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31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好悬啊!要不是我儿子提醒我这些都是骗人的,我们老两口就真的准备把这1400多元钱送给骗子了!”昨日,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系退休的郎教授再三嘱咐记者,一定要提醒大家,别上了骗子的当。

  申报专利 电话、来信不断

  已经85岁的郎教授退休多年。今年年初,他申报的一项专利被国家专利局受理,并在专利公告上发布。随后,郎教授家中就不断接到电话和信件,最多时一天能接到二三十个电话和三四封信。对方大都是以某公司、某厂商、某科研机构或某中介机构的名义,与郎教授洽谈专利转让的问题。昨日,记者在郎教授家中看到,一些来信的名头都很响亮,都是些“杂志社”、“文化研究院”、“中医学研究院”。但据郎教授讲,这些来访电话和信件绝大多数都是为了索取专利转让的中介费,有的连地址都是假的,回复的信件被邮局退了回来。

  施出连环计 还是不管用

  近日,来自广东省

东莞市的一封署名“京联工业资产拍卖行”的信上说,郎教授的专利被瑞典王国中央投资集团(中国)股份公司看好,并表示为其提供中介服务,在促成此事前不收费,等交易成功后再收取成交总额2%的中介费。随后,郎教授又收到了一封广东省中山市“瑞典王国中央投资集团(中国)股份公司总经理贺鸿仁”寄来的信,信中说该公司从“京联工业资产拍卖行”获得郎教授专利的消息后,欲以72万美元购买其专利权,让其尽快准备一份中瑞文对照的转让协议书,不日将乘机来长签订协议。

  紧接着,郎教授又接到一封“世贸组织对外翻译中心华南代表处”寄来的信,对方称受以上两家公司委托,要为郎教授翻译专利转让资料,并向郎教授索要人民币1410元作为翻译报酬。郎教授在儿子的提醒下,给对方回电话表示,自己和老伴手中没有什么积蓄,希望对方先行垫付,等转让成功后,可以从转让费中多扣除一些中介费。听郎教授如此说,对方再也没来过电话和信函。

  电话里面对方口出脏话

  记者以专利人的身份按照“瑞典王国中央投资集团”信中提供的电话拨打过去,一个操着浓重广东口音的男子接听了电话,他再三追问记者是哪一个项目的专利人,还向记者表示,他们都是直接从官方或网上获取专利人的资料,对于主动找上门请求合作的专利人,他们一般都不会接待。当记者问对方姓名,对方依稀说“姓贺”,记者表示没听清楚,对方显得极不耐烦,并口出脏话。

  在国家

商务部网站开通的驻外经商机构子站的“公众留言”栏目里,记者发现数篇近期的帖子,都是咨询“瑞典王国中央投资集团(中国)股份公司”真实性的。官方在网上的答复是:“至今尚无类似公司与我处联系。”

  同样遭遇多人经历

  根据商务部网站上的留言,记者联系上了一位专利持有人——四川省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李先生。据他讲,10多天前,他也接到了3封与郎教授一样的信函,分别来自上述三个公司。对方以75万美元的报价要收购专利,索取的翻译费是780元。李先生到网上发帖留言进行咨询,结果发现多人有此经历。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利持有人,从反馈的情况看,申请专利项目公告后,专利持有人都会不断接到电话和信函,有些是要求合作的,但更多的是索取推广中介费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