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恩施市乡土人才领风骚 农民今年增收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7:2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陈启海 翟志清 通讯员葛大中 张玲)到10月中旬,恩施市沙地乡青年农民邓祥光,利用其与众不同的魔芋生产法,使当地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

  邓祥光探索的魔芋“二年促成栽培法”和“厢式增温催芽法”,被专家认定为解决魔芋生产难题的最佳方法。其《魔芋覆膜增温催芽带块移栽》一书成为指导教材。他还探索出闻名全国的马铃薯育芽带薯移栽技术,使马铃薯单产增加50%以上。

  恩施市大力发掘乡土人才从而进入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科普进步县市行列。

  乡土人才成为山民脱贫的领头雁。“绿色庄主”吴志国带领山民种植30多种药材、10多种高山反季节蔬菜,年收入突破千万元。崔坝镇的向义极探索出立体饲养技术在当地养殖大户中推广,年增效100多万元。青年农民谢远国到江苏边打工边学习,掌握机械设计与加工、电子制图技术后,回乡研制出以电、气、煤为

能源的3种全自动米线烤焙机,畅销全国各地。今年,他又研制出以沼气、柴草、禾秆、废纸等物质为能源的高效节能
热水器
,有效解决山民的洗浴难题。

  恩施市实施乡土人才战略,培养出10万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新农民。他们建立20个绿色科普示范园、100个科普示范村,推广重点适用科技64项、农作物新品种75个,建成烟叶、茶叶、魔芋、药材、反季节蔬菜基地70多万亩,使全市农民今年增收4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