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打工英雄”面对面]历尽艰辛享晴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7:28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与打工英雄”面对面]历尽艰辛享晴空(图)

  本期嘉宾:嘉鱼县柯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瑞雄

  主持人:记者周芳 实习生唐兴亮

  素描:火红的T恤,腼腆的笑容,周瑞雄给人的感觉年轻而不张扬,低调的外表包裹着一颗执著坚韧的心。

  嘉宾心语:没有那8年艰辛的打工经历,就没有我的今天。

  周瑞雄并不掩饰他当过搬运,干过苦力的人生经历。他说,感谢生活的历练。

  31岁时,我和许多寻梦者一样,辞职外出打工。第一站是广州,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来往往的车辆,竟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找不着北了。

  工作不如传说中的好找,广州也并非满地黄金,半个多月下来,一份活也没揽到。

  最终,我只在建筑工地找到一个苦力活,当搬运工。辛苦不必说,为减少支出,渴了就喝自来水,饿了就啃几口馒头。

  置身繁华的都市,我时常感觉自己的渺小无助,心中的创业梦想支撑着我挺过艰辛。8年间,我辗转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最后在佛山落脚。

  仿佛在诉说别人的艰辛,他始终语气平静。但一谈起家乡,一向内敛的他竟激动开来。

  2000年,我和几位朋友筹资10万元,在佛山创办了一家

化工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身处异乡,总怀念家乡的一草一木。2004年广交会上,朋友引荐我到家乡渡普镇办厂,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我与香港开丽公司合作注册资金50万元,在渡普创办柯玛服饰有限公司。2005年,港方追加投资500万,扩建、改造渡普镇纺织厂,先后购进了200多套机械设备。

  回乡办厂的成功是他最大的骄傲。如今,他的公司年创产值2600多万元,年创外汇200多万美元。

  我最高兴的不是公司又赚了多少钱,而是公司为渡普镇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帮家乡人拓宽了致富路。大家都知道,我招工有两个“优先”,下岗职工优先、困难户优先,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让我感觉到了快乐。

  徜徉宽敞繁忙的厂房,周瑞雄不时和工作人员细心交谈。看到昔日在农田里劳作的乡亲成了纺织工人,有了一技之长,他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 (胡永强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