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关注]“砖头”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7:2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罗序文

  我省早在1998年就规定,各地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实心黏土砖生产线。然而,在一些地方仍在进行着——

  51家免烧砖厂全部停产。

  72家红砖厂却生意兴隆。

  这一场新旧砖厂之争,在国家日渐强硬的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简称“禁实”)的背景下,正反常地在监利上演着。

  争的是市场

  去年9月新沟镇庆辉免烧砖瓦厂投产以来,短短一年里,监利县就兴建了51家免烧砖瓦厂。

  监利免烧砖瓦厂的兴起,既缘于国家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政策的实施,也缘于市场的强劲需求。

  目前武汉等大城市已经实施“禁实”,各县市的“禁实”期限将于2008年实行,乡镇也将在2010年实施这一举措。

  如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农民建房异常踊跃,这极大地拉动了农村建筑市场用砖的需求。为此,即使在51家先行者已经破产的窘境面前,监利县还有5家老板正待设备到位后投产免烧砖。

  看到市场机遇,以前的乡村红砖厂也不顾政策限制,暗暗扩大产能,新建窑厂,征地取土。去年至今,监利县新建、扩建了6家红砖厂,新征大量耕地。

  省墙革办副主任曾立吾介绍,监利县砖厂之争并非个例,类似的情形也正在其他县市同步上演。去年仙桃市56家红砖厂纷纷扩产,今年上半年该市就新建23家免烧砖厂。

  难的是执行

  “红砖的兴隆,是其落幕之前最后的一番挣扎。”

  曾立吾说,红砖厂不仅厂房占地多,而且生产取土浪费大量耕地。

  监利县72家红砖厂占地少则几十亩,多则上百亩;年生产取土约消耗黏土160万立方米,浪费耕地1000余亩;年产总量8亿标砖,大约耗煤12万吨。现在这些红砖厂还在大量征地取土。

  作为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免烧砖能够节约大量资源。

  一个年产2000万标砖的免烧砖厂,每年可消化粉煤灰2.5万吨;一平方米建筑用免烧砖约110块,比红砖少20块;因免烧砖外表光滑整齐,在粉刷墙壁时,也能节省大量泥沙浆。

  即使如此,“禁实”的现实不容乐观,不少县市正在遭遇尴尬。

  监利县新型墙体材料协会副会长鞠广峰说,该县51家免烧砖厂全部停产,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认为,当地政府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政策,限制红砖的生产和使用,扶持免烧砖的推广。

  自1998年起,我省规定各地不得新建、改建、扩建黏土实心砖生产线;县市城区使用红砖,施工单位需缴纳一定费用以作免烧砖推广基金;并对免烧砖厂实行一定的优惠政策。

  但是,一些地方不仅没有限制新建的实心砖生产线,也没有收取施工单位的基金,一些部门还争相对免烧砖厂收取各种费用。

  监利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段峰则认为,目前监利免烧砖厂的困境,主要是由当地市场决定的。新产品的普及有个过渡期,现在农民还不接受免烧砖。

  段峰还说,现在的免烧砖抗压性能有待提高,还不适应农村建筑市场的非框架建房需要。

  曾立吾认为,“禁实”涉及政府部门过多,管理体制还未理顺,加上县市“禁实”期限未到,地方政府实施起来有较大难度。

  鞠广峰非常担心,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加大免烧砖的推广扶持力度,如此下去,届时到2008年“禁实”将会变成一句空话,地方建设节能型社会也将是空中楼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