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机票一年可节约16亿 节省部分先弥补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7: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 电子机票的普及并不会带动机票价格的走低。一位航空公司的高管表示,电子机票的普及确实会为航空公司降低经营成本,但是节省的这部分成本首先要弥补亏损,而不是让利旅客。

  电子机票使成本节约

  10月16日,纸质机票大限已至。从这天起,我国的机票代理人从IATA(国际航空协会)手中领取到的飞机票将全部为电子机票。

  目前,除了一些国际航线和特殊机票(如婴儿票、军人票等),电子机票已经占据了分销渠道90%以上的江山。我国的九大航空公司和民营航空(除了春秋航空外)都先后加入了国际航协的电子机票“联盟”。为何航空公司如此热衷于电子机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平均每张电子机票要比传统的纸质机票节约9美元。在中国,一张纸质机票从印刷、分发到保管、结算,各个环节都需要遵循有价

证券的管理办法,平摊到每张机票上的成本约为50-60元人民币;而每张电子机票可节约20元人民币。

  按此计算,2005年民航业机票的销售总数约为8000万张,如果启用电子机票,一年可以节约16亿元人民币。

  不会带动机票价格走低

  但是,电子机票的普及并不会带动机票价格的走低。“这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位航空公司的高管表示,电子机票的普及确实会为航空公司降低经营成本,但是节省的这部分成本首先要弥补亏损,而不是让利旅客。2006年上半年,因为高涨的油价中国民航业几乎全行业亏损。

  而且,电子机票推行初期,可降的成本空间并没有预想中乐观。航空公司承担的责任并没有因为电子机票而简化。

  意义远远大于成本节约

  据介绍,各大航空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行电子机票,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在于它可以提升我国航空公司的收益管理水平。

  举例来说,以往旅客使用传统的纸质机票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都会被工作人员撕掉一张乘机联。航班的打折情况、上座率等信息都在这联单据上,它需要经过汇总统计,一个星期后才出现在航空公司的案头。但是电子机票普及后,所有的旅客数据都在信息系统中,航空公司在起飞那一刻就知道自己是赔还是赚,得以迅速掌握航班情况和旅客信息。可见,电子机票之于航空公司的意义要远远大于简单的成本节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