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龙”则名 广西天峨县依托龙滩推进城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6:45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贝为超

  天峨县城,龙滩工程开工前只有1.8平方公里,如今“长大”到4.6平方公里。该县依托龙滩,坚持科学发展观打造“西南水电名都”。

  城不在大,有“龙”则名。县委书记苏志宏说,“西南水电名都”与“西南水电之都”,一字之别,却是城镇化发展的新突破。

  10月19日,艳阳高照。离县城1公里的八达移民安置点紧张建房。移民陈明欢已经盖好第二层楼,并规划着开商铺。他高兴地说:“近县城,人气旺,好做生意!”该点安置向阳镇210户800多人。目前大部分移民已建好一层楼以上。

  二级路把安置点和县城拉成“零距离”,移民兴奋地把原来“八打”地名改为“八达”。

  八达,是县城周边集中安置点的一颗“星”。天峨县抓住龙滩移民搬迁机遇,推进城镇化建设。

  严格按照安置容量和发展致富等有关搬迁要求,尽可能把移民安置在县城旁。安置点统一规划牞楼房鳞次栉比,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目前,20多个移民安置点正逐步发展成县城星罗棋布的“卫星城镇”。

  移民搬迁,让天峨城镇化得到新突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龙滩上马成定局。但龙滩公司基地选点还没尘埃落定,该县便敏锐地洞察到,龙滩基地建设对城镇化有巨大的拉动作用。该县果断挥出大手笔——投入3000多万元征地拆迁,在塘英划出10余公顷土地,将公司基地“留”在天峨。

  塘英和老县城隔河相望,后来修了天峨大桥。塘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冷定明是“老塘英”。他说,塘英当时是遍布沟壑的丘陵,有全家湾、烂田湾等“五湾”和罗家堡、枫木堡等“五堡”。1996年龙滩公司挖山填壑,全面建设基地。随着基地高品质的建筑群拔地而起,塘英成为开发热土。

  2平方公里的塘英新区迅速崛起,成了天峨县的“浦东新区”!

  天峨县没有躺在“龙滩”上睡大觉,而是把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按照“扩张新区、改造旧区、拉大框架、集聚人口,增加容量”的城建思路,开拓性推进城镇化建设。近年来,该县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城建投入,共投入5亿多元。金南海大酒店等30多个城建项目,极大加快城镇化。县建设局局长韦庆华说,目前以人民会堂、中心广场和环城公路建设以及小河溪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改造旧区提升城市品位。记者看到,雄伟的人民会堂已投入使用,各项目快速推进。

  天峨县代县长韦桂元欣喜地说,通过城镇化特别是道路建设,县城已经把附近的见石森林公园和龙滩工程“揽入怀中”。龙滩的“高峡出平湖”壮美景观和最大地下厂房、最高碾压混凝土大坝、升船机提升高度最高等“世纪之最”,托举“西南水电名都”不断崛起。

  有“龙”则灵。天峨城镇化还带动工业化建设,今年以来招商引资超10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已有7家国内知名企业到天峨投资办企业。

  编辑:李华林作者:贝为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