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桂万里行]河池有色金属采矿少一半 产值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6:45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焕良

  采矿量减少一半,产值却翻一番。

  天下有这样的好事?有!河池市去年有色金属采矿量不到5年前的一半,但有色金属行业深加工实现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1.39亿元,产值却翻了一番。

  “这得益于领导作风变、思路变,促使有色金属集约开发,走深加工的道路。”10月20日,河池市委书记梁胜利兴奋地说:“通过这条路,可把河池建成广西最大、全国有名、世界有影响的有色金属深加工工业基地。”河池市有色金属资源品种多,种类全,已发现的矿种46个,占世界83个有色金属品种的55.4%,被誉为“矿物学家的天堂”。

  河池市探明的有色金属有锡、锑、铅、铟等43种,金属保有储量846万吨,价值达700多万亿美元,被称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其中比金还贵的铟,保有资源储量占广西总量的99.1%,名列世界前茅。

  河池市决策者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深刻反思粗放经营有色金属带来的负面影响,坚持

科学发展观,及时调整思路,全面调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战略,通过引进资金、技术,加强优势资源的精、深加工,打破过去依赖有色金属采选业的单一发展模式,把有色金属产业的重点由地下发展转到地上,从粗加工向深加工延伸,在终端产品上获得更多的附加值。

  广西河池金河矿冶公司就是这方面的缩影。10月20日,记者来到该公司,只见炼炉火光熊熊,一块块刚出炉的锌锭散发出炙热的气息。公司总经理侯义新介绍说:该公司过去是军工厂,在河池市调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战略中转成了冶炼企业,后又投资1.08亿元将公司原2.5万吨/年锌冶炼能力扩增至5万吨/年,并通过拉长产业链,回收废渣等,建成一条10吨/年的新电解铟生产线;回收尾气生产硫酸,年产工业硫酸11万吨;还年产锌焙砂7万吨等,工业产值超过6亿元。

  河池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深入有色金属企业为其深加工排难解忧。今年9月,市委书记梁胜利得知南方冶炼厂、金山铟锗冶化两企业在扩建和在建中

柴油紧缺,影响工程进度,于是他及时找到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领导作风变了,思路新了,使河池市有色金属工业越做越大,现在年采选能力达530万吨,年冶炼能力70万吨,已有13家有色金属企业年产值超1亿元,涌现出21家年上缴利税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南方有色冶炼公司、成源冶炼厂分别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冶炼10强企业和广西10大创汇企业。该市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锡锌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锡选矿厂。

  “河池的有色金属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精,走出了河池,迈出了国门。”该市分管工业的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卫克谈起有色金属产业走向世界特别来劲。今年3月1日,成源冶炼厂生产的“CY”牌铅锭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成功挂牌,成为中国目前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挂牌的十大品牌之一。该市“深水湾”牌国际一号锡锭在伦敦LMF注册上市,成了在河池生产,全球销售的品牌产品。

  河池有色金属从卖原料、粗加工到深加工,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今年6月,该市和自治区招商局共同举办了一次轰动全球的“广西河池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吸引了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有

世界500强中的8家企业参与,成功签订了18个投资合作项目,项目投资达105亿元,投资之大,为该市前所未有。

  记者点评:

  作风变,思路新,产业活。这在河池市已是不争的事实。没有领导扎实的作风,崭新的思路,河池有色金属工业就难以转变增长方式,走上科学发展、高效发展的阳光道。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到河池考察看到这情况时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要将河池有色金属产业引向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轨道上去,走出一条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之路。”河池市领导遵循自治区领导的要求,又以“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的优良作风,奋力把河池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基地向“大、多、高、好”的目标推进。

  编辑:李华林作者:韦焕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